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我校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2022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添加日期:2022-02-21

各二级教学单位,处、室: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发布的《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申报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2022年度课题的通知》(皖教秘〔2022〕74 号)要求,为做好我校2022年度该课题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项目申请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承担实质性研究的能力。

项目负责人须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双负责人”申报的,至少有一名负责人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项目负责人有近五年主持完成过市级以上课题(需提供结题证书复印件)的研究经历。

(二)在研的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课题)负责人不能申报本年度项目;每一申请人当年不得同时申报两个项目;申报省电教馆或其他省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同年度不能申报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其课题组成员也不能作为负责人以内容相同或相近选题申报。

(三)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选题需与教育部、安徽教育重点工作相关联,结项时需提交相应的决策咨询报告。申报重点项目不得同时申报一般项目。

(四)不得以与已在市级课题立项或已结项、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报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

(五)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申报选题范围以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为研究领域。

二、选题要求

选题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立足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需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聚焦教育发展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高的决策参考价值。

(一)申报重点项目的课题须与教育部、安徽教育重点工作相关联。申请人可参考下列2022年度教育重点工作(部分)内容,选择研究领域和方向自拟题目,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 规范、简明。

1. 全面展开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理论和实践研究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创新中小学综合育人模式的研究;全面加强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协同育人路径研究。

2. 落实“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研究

健全学前教育政策保障体系,完善普惠性幼儿园资源布局规划,补齐普惠性资源短板的研究;科学评价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实绩,全面提升保教质量研究。

3.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研究

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研究;统筹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提升县域义务教育质量研究;规范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中小学办学活力的内生机制与效能转化研究。

4. 以“双减”为抓手,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校内提质的研究

义务教育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综合治理研究;“双减”政策落实的过程监测和成效评价研究;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的方法、策略研究;课后服务“上水平、强保障”有效路径研究;规范各学科教学基本要求, 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的研究。

5. 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改革研究

深化高中课程改革,强化特色引领高中学校健康发展的实践研究;“双新”背景下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课堂教学改革实践研究;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研究;“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 质量提升行动研究。

6. 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的实践研究

中职学校多样化发展,优质中职学校建设研究;校企共建实训基地,职业教育人才贯通培养模式研究;职教改革背景下发展中国特色学徒制,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研究。

7. 落实“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研究

残疾儿童和普通儿童共同成长的融合教育模式研究;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融合研究;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研究;特殊教育数字化课程教学资源、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研究。

8. 教育数字化及智慧学校建设研究

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新形态及创新应用研究;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研究;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小学智慧教室和智慧课堂建设研究;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共建、共享优质数字资源实践研究等。

9.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研究

新时代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及师资供需配给研究;新时代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研究;中小学教师课程实施水平评估的研究;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及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研究。

10. 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实施路径研究

健全德智体美劳学生关键能力考查测评方式研究;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指导教育教学的实践研究;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研究。

(二)申报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一般项目,可依据重点课题的研究领域和方向,也可结合实际工作需要选择研究内容。

三、申报办法

(一)请课题申请人仔细阅读申报通知,认真填写申报材料。

(二)《课题设计论证活页》的查重率超过30%的不予报送,查重通过的附查重报告。

(三)请申请人于3月25日前将电子材料发送至科研与校企合作处邮箱:kyc@abc.edu.cn(邮件主题为:2022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人姓名),并将纸质申报材料报送到弘商楼409办公室,材料包括:

1.《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课题申请书》纸质版一式3份及对应电子版,纸质版A4纸双面印制、装订。

2.《课题设计论证活页》纸质版一式4份及对应电子版,纸质版A4纸双面印制、装订。

3.活页的《查重报告》纸质版1份及对应电子版,纸质版只需要打印首页,夹在《申请书》内。

4.《申报数据汇总表》电子版。

附件: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2022年度课题申报文件包.zip


科研与校企合作处

2022年2月21日





2022年0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