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盐城师范学院实施“四个一工程”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 添加日期:2019-09-13

盐城师范学院党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施基层党建“四个一工程”,夯实党建基础,筑牢战斗堡垒,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铸魂育人”工程,培养时代新人。一是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为抓手,依托“新四军精神”研究院,组建大学生铁军精神宣讲团和“铁军精神大讲堂”,打造“党建+”实践思政课堂。二是以“课程思政金课培育计划”为抓手,广泛宣传全国重大先进典型、“用生命守望马克思主义阵地”的王强先进事迹,打造10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20门校本精品教材。三是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网络课堂贯通为抓手,打造“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等30个学生文化育人团队和“光影长征路”等40个课程实践育人品牌。成立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打造“言是传媒”网络阵地,宣讲“中国好故事”“江苏好故事”“盐师好故事”,推动党的先进理论入脑入心。

  “头雁引领”工程,建强基层组织。一是强化干部培养机制,促进优中选优。注重干部队伍的源头建设,严格政治体检,严把“入口关”。建立干部轮训、多岗位交流和校外挂职锻炼等系列制度,实行优进绌退。二是强化教育机制,促进履职能力。建立多元化、立体化的党务工作队伍教育培训体系,综合运用专家讲学、专题研学、现场观摩、自主选学等多种形式,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开设金色党性、红色追忆、黄色警示、蓝色网络、绿色服务等“五色”报告会多场,组织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赴延安、井冈山、红旗渠等地进行党性专题教育。三是强化考核机制,促进工作落实。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和问责机制,根据工作目标任务制定责任清单,推行工作全程纪实。

  “同心共绘”工程,筑牢统一战线。一是“同心致远”,构建长效机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四个纳入”“三个带头”“两个强化”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学校统战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二是“同心致志”,加强思想建设。会同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五所高校联合组织“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培训班。三是“同心聚智”,推进科学发展。学校民主党派人士潜心从教、专注科研事迹被《人民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学校唐伯平教授在滩涂重盐碱地头年大面积种出亩产千斤稻,何海芹老师深耕讲坛35年的“最后一课”暖心场面获数百万网友“点赞”。四是“同心致和”,促进民族和谐。学校连续10年选派21批1300多名师生赴新疆支教。近三年先后承担10个省(市、自治区)的“国培计划”186个,培训乡村校(园)长和教师13000余名,助力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基础教育发展。

  “强基固本”工程,建设坚强堡垒。一是持续推进“三型”党组织建设。坚持把一切工作落到支部,开展“一个总支一个特色,一个支部一个亮点”基层党建创新工作,对二级党组织开展首轮校内巡察。二是实施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启动“标杆总支(党委)”“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推进全校所有党支部全面达标,培育30个左右优秀党支部,打造10个左右特色党支部,努力构建“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机制。


版权所有 ©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4号 邮编:24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