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全方位提升教师队伍水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添加日期:2021-03-08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强调,要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东教育系统引发强烈反响。

“思政课要做到生动活泼,不仅要在课堂上教学,同时还要在实践里体悟。”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表示,中山大学大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注重在专业课程中增加思政元素,不断提高教师的教书育人意识。学校构建了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系统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3月7日上午,广东省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深切关心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广东教育系统要继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统筹教育优先发展,深化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融入教育的方方面面。”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表示,学校要继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快构建思政理论课、综合素养课、专业课“三位一体”思政课程体系。

“高校要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键在教师。”陈春声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要真正将人才培养的主责内化到高校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环节。中山大学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教师队伍是关键因素。而主导未来我国教师队伍质量提升,要靠现有的师范大学创新发展。”朱孔军说,作为肩负师资力量培养重任的师范院校,华南师范大学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学校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综合改革等工作中。


版权所有 ©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4号 邮编:24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