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厘清职业规划 争做育人示范 ——学校举办第三季辅导员工作沙龙

来源: 添加日期:2020-11-09

随着我校三全育人工作的深入推进,为进一步搭建合作育人与交流学习平台,增强我校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的职业发展规划能力,提升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的业务工作水平,学生工作部于11月5日下午举行了第三季辅导员工作沙龙。校党委委员、学生工作处处长郑伟主持沙龙,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书记兼组织人事处副处长郑晓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卫宏、学校全体专职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沙龙,本季沙龙由校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协作育人平台工作组、校教师发展中心和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联合主办。

  本季辅导员沙龙紧紧围绕“职业规划与全员育人”的主题展开讨论交流。郑晓明结合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三全育人”省级示范院系建设的经验,就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提出,教师的职业规划要处理好三种关系,即“本与末的关系”“育己与育人的关系”和“同行评价与学生评价的关系”,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更要清晰自己职业的发展进路,未来的路才能更加坚实。交流的最后,郑晓明深情地朗读了我校优秀辅导员省级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大学∙大楼∙大师》和《从职业到事业》两个作品的选段,引发全场共鸣。

  杨卫宏针对辅导员与思政教师合作育人工作进行了深入的阐析,他将辅导员与思政教师比作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先锋队,他要求两支队伍开展协作首先要找到合作育人需求,其次要构建合作育人平台,最后还要创新体制机制,共同为我校的三全育人工作做出贡献。

  郑伟强调了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育人工作的重要性,他提出,一是育人工作要顺大势,入大流,要高度关注我校三全育人的大势,在美育、劳育、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平台建设等重点育人工作中做好规划,融入到育人的各环节;二是育人工作要识大体,顾大局,提高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站位,在育人难点问题上主动出击,主动发声,主动作为;三是育人工作要做到点点滴滴、细水长流,不能一蹴而就、一朝一夕;四是育人工作要守初心,担使命,要先把育人工作做成一份职业去发展,再当做一份事业去实践。

  沙龙的最后,郑伟、郑晓明和杨卫宏还解答了现场老师们提出的关于职业发展、育人路径等相关问题。通过此季沙龙的交流分享,拓宽了老师们在职业规划的既有思维,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提前规划职业发展道路,做到定位清晰、有的放矢。


版权所有 ©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4号 邮编:24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