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河北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构建思政育人大格局

来源: 添加日期:2021-02-19

河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和社会实践各环节,与学校“滴灌”育人模式相结合,在高质量育人平台上构建思政育人大格局。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课程思政工作机制。成立以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牵头抓总、相关部门联动、教学单位落实推进”的课程思政工作机制。在学校和教学单位分别设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扎实推进课程思政研究工作。制定《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指导教师深入挖掘每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统筹协调与分类制定、总结传承与创新探索“四个相统一”,积极引导学生既注重专业成才又注重德性成人。

  坚持点面结合,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按照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的契合度,分批遴选182门“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局,将课程思政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各环节,努力形成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积极搭建教师培训平台,先后组织百余名教师赴南京大学、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参加“课程思政”培训研讨会,学习借鉴课程思政改革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增进“课程思政”认同感。

  发挥学科特色,彰显课程思政创新活力。结合专业课程特点和学科特色,应用案例式、讨论式、融合式、角色扮演、情境教学等多元教学法,创新开展课程思政。“马克思主义文论”课程坚持原典教学,从青年文化重点切入,带领学生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基本原理,使“90后”“00后”领悟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组织师生赴西柏坡新华通讯社旧址,以重返历史现场、传承红色新闻事业为选题,组织学生进行采写实训。“细胞生物学”课程组织学生研读经典文献,引领学生走进科学家的世界,讲好其中内蕴的唯物史观、科学真理、民族精神。

  结合抗疫背景,凝练课程思政育人特色。疫情防控期间,将抗击疫情与专业课程教学深度融合,进一步指导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生命科学学院在相关课程中讲授病毒学、免疫学、疫苗研制、野生动物保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内容和理念,介绍钟南山院士等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引导学生在生物医学等领域作出贡献。公共卫生学院将防疫前线的毕业生作为鲜活案例,向学生阐述公共卫生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艺术学院创作抗疫主题歌曲《我的眼到你的眼》《此爱无言》《共担风雨时》等,在宣传抗疫精神的同时,也为专业教学增添了有益的思政元素。

  选树示范典型,营造思政育人良好局面。认真总结课程思政建设中的新经验、新模式,精心组织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展,在学校官网、官微推送展示相关教改成果。召开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交流大会,发布《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2.0》,表彰推介学科特色鲜明、育人效果良好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门和优质课程40门。


版权所有 ©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4号 邮编:24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