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中国青年报:开辟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发展新境界

来源: 添加日期:2020-05-14

培养好中国青年,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关键在党、根本靠党。

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青年事务的机制安排,切实解决青年发展难题,促进青年成长成才。

----------------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通过各种形式寄语新时代青年,并围绕如何认识青年、如何教育引领青年、如何发挥青年作用、如何做好青年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观点新要求,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发展新境界,为新时代青年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为新时代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基本立场上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基本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党性和人民性在青年和青年工作问题上的根本体现,反映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要加强党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领导,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基本立场。

鲜明提出了党管青年这一青年工作重大原则。培养好中国青年,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关键在党、根本靠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青年运动的特点和规律”,“要关心青年成长,支持广大青年建功立业”。他亲自指导制定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明确了“坚持党管青年”的原则。坚持这一原则,就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青年事务的机制安排,切实解决青年发展难题,促进青年成长成才。

进一步丰富了以青年为本这一青年工作原则的时代内涵。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坚持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中指出,团结广大青年,“要坚持以青年为本”。我们必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高度,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基本观点上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一系列理论观点的凝练和总结,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对青年成长成才和青年工作一般规律的科学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基本观点,是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提出了关于青年特点和地位的新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他把青年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期形象地比作“雕琢期”“灌浆期”“拔节孕穗期”,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指明了正确道路。他还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

提出了关于青年运动时代主题的新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这一时代主题,深刻回答了我国青年运动从哪里来、向哪里去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指明了前进方向。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广大青年要树立与中国梦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担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提出了对共青团改革和团干部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团的干部是做青年工作的,必须心系青年、心向青年,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

在基本方法上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基本方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认识、对待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反映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科学思维能力,要善于运用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等开展青年工作,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供了重要方法指导。

更加注重运用科学思维能力。包括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等在内的科学理论思维能力,是正确认识青年和做好青年工作的有力支撑。提高战略思维能力,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深刻理解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不断增强青年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坚持用历史眼光看待青年和青年工作,深刻把握青年时代特征和青年运动时代主题,用“四个伟大”的最新实践教育引导青年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善于抓住问题关键、找准工作重点,围绕工作中心和大局开展青年工作;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青年工作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增强青年工作的时代性、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

更加注重走好青年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基本原理。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奋斗的正确方向。新时代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里,增益其所不能”,在人民群众和社会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为此,必须密切联系青年、有效吸引青年、广泛团结青年,要主动走进基层、走进网络、走进青年,懂得青年人的语言习惯,熟悉青年人的愿望心声,在同他们打成一片中找到做好青年工作的有效方法。


版权所有 ©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4号 邮编:24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