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勠力同心、助推“双高”——学校举行课程思政一体化共建平台启动仪式

来源: 添加日期:2020-12-26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12月25日,学校举行课程思政一体化共建平台启动仪式。学校党委书记章顺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杨卫宏,“双高计划”加强党的建设项目负责人、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书记郑晓明,学校双高办副主任、校企合作处副处长吕立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教师、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的全体党员教师和部分学生党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课程思政”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会上,郑晓明代表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介绍了课程思政一体化共建平台的建设背景。一是在一体化共建平台的框架内,相互融合、紧密协作,搭建一个由专业教师、马院教师、专职辅导员构成,“教师同备课、教材同把关、教法同研究”的一体化协作团队,引导党员教师深度参与一体化共建平台,共同推动“三全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形成。二是积极挖掘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建设一批融入德育元素、发挥德育功能的专业课程,从而真正实现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形成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三是共同制定“课程思政”建设规划,讨论实施办法和保障措施;抓好示范课程教学实施,形成示范课程建设典型经验,逐步推广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到其他课程,营造良好的专业教学“课程思政”建设氛围。

杨卫宏就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凝聚“三全育人”合力,深挖专业学科的思政元素,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实现协同育人、同向同行的角度阐述了为什么要搭建平台。并从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协作,坚持成果导向加强研究,坚持育人导向打造“三全育人”工作品牌,三个方面解读了如何将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作为提高教学水平的助推器去搭建平台。

吕立新谈到,此次课程思政一体化共建平台启动仪式,凝聚着二级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力量,强化意识、挖掘内涵、打造品牌,建立起“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的协同机制,是学校“双高计划”建设的重要一环,形成育人合力、优化资源配置,对于建立一套具有示范效应的课程思政解决方案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一体化共建平台的一个重要内容,首批试点精挑细选成立了5个协作团队。通过两个基层党组织的共同培育,5个团队将迅速行动起来,以一门具体课程为载体,共同研究,精诚团结,达到“1+1+1>3”的效果。党委书记章顺来为5个协作团队颁发了聘书。

章顺来代表学校党委向“课程思政一体化共建平台”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在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推进“双高计划”建设的大背景下,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打出了一记组合拳,在探索如何推动“课程思政”落地的征程中迈出了开创性的一步。章顺来强调做好平台建设,一是要积极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地;二是要以课程思政一体化平台建设为契机,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机制;三是要种好协作团队建设的试验田,着力挖掘并彰显课程的育人价值。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统筹下,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将勠力同心,共同建好课程思政一体化共建平台,在未来组建更多的团队,使老师积极融入平台,共同开展更多有价值的研讨和实践活动,实现立德树人使命和教育报国初心。


版权所有 ©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4号 邮编:24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