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组织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

日期:2021-11-27 16:3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安排部署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11月19日下午,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北京召开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我校在学术报告厅设置分会场,校党委书记章顺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忠,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就业专员和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会议。会议详细介绍了2022届高校毕业生的总规模以及就业市场状况,指出就业形势严峻复杂。会议强调,各地各高校要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鼓励中小企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引导支持灵活就业,大力支持创新创业。要强化就业服务,加强网络招聘市场和校园招聘市场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就业服务,维护毕业生就业权益。要开拓政策性岗位,统筹好各类升学考试安排,做好国有企业招聘,组织实施好基层项目,推进大学生征兵,确保政策性岗位和市场性岗位规模总体稳定。要加强重点群体帮扶,启动实施“宏志助航计划”,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要求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同时做好高职百万扩招毕业生就业服务。会议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保民生的角度、促发展的要求、办教育的使命,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开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视频会议结束后,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学校迅即召开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招生就业处处长孙握瑜通报了目前线下、线上招聘会组织开展情况,毕业生求职意向调研,并就指导学生用好各类就业资源,做好重点关注群体就业等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说明。

  校党委书记章顺来指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意义重大,就业工作是学校“一把手”工程,各部门一定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一是要从政治高度、保民生促发展的角度提高认识;二是要积极研究应对措施并细化措施;三是压实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全力以赴促进毕业生高效高质量就业。

  校长李忠对全校就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二级学院要召开书记院长的党政联席会议,共同制定学院的就业工作方案;二是加强过程管理,关注学生的就业实习动态;三是要精心指导,开展“一对一”就业服务;四是要求老师们要带着“以学生为中心,将学生放心上”的真感情去关心学生、帮助学生,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朱光应对学校2021年就业工作进行了回顾,肯定了全校上下一年来在大学生就业工作中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取得的成绩。随后,他对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创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认清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二是要精准施策,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三是要关注时间节点,全程关注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四是要关爱学生,精心做好毕业生安全离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