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牢记教育使命 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新跨越

来源:教务处 添加日期:2018-12-17

  自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教务处与9个教学系部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工作,在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验收、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个性评估、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和创新发展行动建设等方面,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以优异成绩通过人才培养工作个性评估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申请参加2015年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和人才培养工作个性评估的通知》等有关人才培养工作个性评估文件精神,通过学校统一部署,由教务处负责具体的组织实施工作。通过对办学定位与社会需求的符合度、高校四项职能对办学定位的支撑度、人才培养各教学环节之间的吻合度、师资队伍等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以及学生、社会、用人单位、政府对教学质量的满意度等五个关键方面进行全面总结和自评,以“优秀”成绩通过了本次人才培养工作个性评估,为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成功申请打下良好基础。


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

  一、专业技能竞赛成绩名列前茅

  自2014年以来,学校在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12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15项的优异成绩。特别是会计职业赛项国赛四连冠和云计算安全与应用赛项国赛三连冠成绩的取得,展现了学校专业建设成果,彰显了我校整体的办学实力,弘扬了百年安商的优良办学传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累计获得全国一、二等奖5项,安徽省一等奖10项的突出成绩,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度比赛中,我校代表队更是获得了Matlab创新奖的特殊荣誉,为安徽省高校的历史最好成绩,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风采,为我校在全国高校范围内赢得了荣誉。

  二、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

  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质量全过程,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狠抓在校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的要求明确写入才培养方案制订原则意见中,促进将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和创业思维养成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自2016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创业基础课程作为必修课程纳入,并提出创新创业实践活动3学分的明确要求。制订《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学分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供了明确的操作管理办法,有力地保障创新创业教育成效。

  在“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育人理念指导下,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在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两个金奖、10个银奖和20个铜奖的优异成绩,团队代表安徽省参加国赛,获得了国家级铜奖2项。


专业建设取得新进展

  教务处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制定独具特色,紧贴现代服务业的专业发展规划,形成了专业建设的动态调整机制。现具有招生资格的专业共48个(教育部备案3年来的专业个数),2018年招生专业35个,停招2个专业(2017年招生但2018年没有招生),新增3个招生专业,新增4个备案专业。省级以上特色或重点建设专业共39个,专业设置契合市场需要,提高人才培养社会符合度。


教学资源建设取得新成果

  一、注重信息化技术与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

  一是定制开发适应大规模网络学习的在线教学系统。学校积极面对新时代网络开放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促进网络教学系统与教务管理系统的有机结合。学校在安徽省高校中较早地搭建了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SPOC)平台,完成在线课程学习达万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8年投入资金40万元对在线课程平台实施升级改造。

  二是通过制度建设,激励教师不断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加大优质教学资源建设。2015年修订了《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给予省级MOOC课,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一定的资金资助,推进网络精品开放课程建设。2015年印发《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奖励办法(试行)》,分别给予获得立项或通过结项验收的省级精品开放课程项目、院级项目一定的奖励资金。自2014年安徽省推进MOOC示范项目建设以来,我院先后共获得47项省级MOOC示范项目立项;近年来,学校先后负责承建教育部职业教育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广告原理与实务》课程、连锁经营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连锁门店促销策划》课程。

  依托开发的各类课程资源,推进课赛融合信息化教学创新,学生共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教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不断获得优异成绩,《基于信息化资源建设的财经商贸类课程诊改探索与实践》获得安徽省教育厅教学成果特等奖。

  二、教师教学信息化能力不断提升

  学校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精心组织、扎实工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快软硬件建设步伐,努力提高师生信息素养,提高信息技术在学校教育和管理中的应用水平,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近年来的信息教学比赛中,累计获得国家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安徽省一等奖8项的优异成绩。特别是在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我院教师积极利用先进的教学信息化条件,充分展现了扎实的信息化教学能力,由段文忠、胡计虎和黄义兵老师组成的信息化教学设计团队更是取得了全国第一名的佳绩,不仅创造了学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的历史,也实现安徽省参加此项比赛的历史性突破。


教育教学研究达到新层次

  学校坚持以质量工程项目为抓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建设内涵,是全面推进专业结构调整、课程教材建设与资源共享、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教学团队、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和实习实训条件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教研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制定《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奖励办法(试行)》。严格质量工程项目管理,及时修改相关管理文件,从制度上加强项目建设成效。自2014年以来,学校获批准安徽省各类质量工程项目180项,其中安徽省重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项目、重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5项,特色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专业类建设项目11项,精品开放课程、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示范等课程类项目53项,教学团队、教学名师、教坛新秀等师资建设类项目16项,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示范实验实训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大学生创客实验室建设计划等基地建设类项目17项。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实施,取得了推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搭建“商科联盟”平台,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的探索与实践》获得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其他项目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奖46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1项。


社会服务能力实现新跨越

  专业积极发挥智力优势,为企事业单位开展物流规划、管理咨询、营销策划、信息服务、投资策划、资产评估等等各类社会服务,近五年横向技术服务、技术交易和非学历培训等服务收入达1200余万元,公益性培训服务53000人日。

  学校积极发挥省级中职骨干教师培训基地优势,近五年先后为省内中职学校培训市场营销、会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专业教师412名,为提升我省中职专业骨干教师职教能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务处将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为契机,牢牢抓住教育教学发展的历史机遇,继续以积极的态度加强学校内涵建设,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校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