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交流研讨会暨安徽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专家组年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教务处 添加日期:2018-12-19

  12月27日,我校承办、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2018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交流研讨会暨安徽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专家组年会在新百金陵酒店召开。本次会议由安徽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合作委员会(A 联盟)、安徽省市属高职院校合作委员会、安徽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专家组主办。

  上午,安徽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专家组工作年会在新百金陵酒店多功能厅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忠,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高武,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徐建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联系中心秘书长盛鸿宇,安徽省教科院,安徽师范大学,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领导,专家组顾问、秘书处全体成员50多人出席了会议。

  李忠致欢迎辞,首先代表我校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感谢兄弟院校同仁对我校长期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指出安徽省高职代表队在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我们更要以教学能力大赛为契机,扎实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稳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高武宣读了第四届安徽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专家组的名单,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承志,教务处长汪伟,经济贸易系主任夏名首,教务处副处长黄义兵当选新一届专家组委员,段文忠被推荐为秘书处秘书长。

  专家组许普乐向大会作了2018年工作报告,以大赛为抓手,“五新”打造一个大赛中心点;以培训为推手,“二元”助推能力提升发力点,以训促赛,赛训融合,让大赛成绩再创历史新高。段文忠代表专家组向大会汇报了2019年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大赛常态化工作,构建全省职业院校教师发展中心,打造全省职业院校课程联盟。盛鸿宇教授作了信息化大赛资源转化与国家在线课程建设主题报告,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杨忠教授作了基于MOOC的教师信息化素质提升主题报告。

  下午,安徽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省24所职业院校310多位教师参加了研讨会。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代表承办院校致辞,向来自兄弟院校的各位同仁表示诚挚的欢迎,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以及在教学能力提升方面的做法。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促进省内职业院校教学交流,引领教师队伍建设,翻开教育信息化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随后,外语微课赛项一等奖获得者我校人文外语系秦雅琼、教学设计赛项国赛一等奖获得者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赵弼皇、课堂教学赛项国赛一等奖获得者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陈亚吉、实训教学赛项国赛二等奖获得者皖西卫生职业学院赵久华4位老师分别展示了他们的获奖作品,并从选题、团队组成、设计思路、材料准备、答辩技巧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交流介绍。

  参训老师们纷纷表示学校的精心组织和专家的精彩分享,以及志愿者的辛苦服务都为这个寒冷冬天植入了一丝丝温暖,后期一定将培训的收获与心得带进课堂、植入工作流程,推动我省职业技术教育教学改革稳步前行。

  为了做好本次会议承办工作,我校专门组织召开了协调会,教务处、办公室、保卫处、后资处、团委、经济贸易系、人文外语系等部门做了精心准备。近年来,我校积极投身信息化教学、教学能力提升,多次组织相关培训,在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取得国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相信本次会议的举办将有效促进省内职业院校交流,有助于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同时也是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和校园风貌的集中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