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电子商务教研室开展专业调研

来源:经济贸易系 添加日期:2018-05-03

  为了进一步推进专业建设,完善电子商务课程改革,4月25日至4月27日,经济贸易系电子商务教研室一行5人,由教研室主任何兴旺带领,赴巢湖半汤乡学院、合肥涛盛商贸有限公司和安徽高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专业调研。

  半汤乡学院前身为半汤商学院,成立于2016年5月,是一家以三瓜公社为探索实践基地,致力于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研究的“新物种学院”。在调研中,半汤乡学院院长、原义乌工商学院电子商务主任陈民利教授详细介绍了乡学院的各方面情况,并特别强调了电子商务专业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双方就电子商务专业未来发展趋势,课程设置如何紧跟时代变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合肥涛盛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安徽省网商协会副会长单位,安徽十佳网贷品牌,安徽优秀服装企业,2016年荣获《最佳电商实训基地》荣誉称号。调研中,公司总经理蔡金涛先生与来访的教师一行就企业所需要的电商人才和学校如何培养具有竞争力的电商毕业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蔡金涛根据企业特点和自身创业经历,强调电子商务行业变化日新月异,学校课程的设置必然具有滞后性,因此,如何通过社会实践让学生适应电商行业变化显得尤为重要。

  安徽高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个中国互联网轻时尚羽绒服领导品牌,是一个集羽绒服设计、研发、生产、线下专柜及网络B2C销售于一身的现代化新型企业。公司客户体验部经理徐许对来访教师进行了热情接待。调研中,双方就电子商务企业的人才需求,包括客服、美工和运营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徐许表示单纯的学校培养和企业培训都不能适应电商行业发展的需要,因此电商行业的校企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能够让学生在短时间内将书本知识融入到行业需求之中。

  在本次调研中,各企业对校企合作都表示了浓厚的兴趣,校企双方就建立稳定、深入的校企合作关系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