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新学期教学工作布置会议

来源:教务处 添加日期:2017-09-05

  9月3日下午,学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布置会议。校领导李忠、郑承志出席会议,各教学系部、实验实训中心和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郑承志主持。

  会上,各系部负责人首先就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实验实训中心副主任卜天然就新学期的实验实训室准备、实习实训安排等情况进行了说明。

  教务处处长汪伟就新学期各年级主要教学环节日程安排和教学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说明。他要求各系部要做好教学准备,上好第一堂课。第一堂课上,老师务必要向学生讲清课程目标、考核方式,通过项目、任务的精心设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忙起来。既要鼓励学生,也要坚持课堂规则,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同时,他从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及诊断报告等几个方面重点说明了和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相关的几个重点问题。

  在听完各系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有关工作的汇报后,李忠院长对大家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并对今年轮岗加入教学管理队伍的同志表示欢迎。他指出,“管理规范、师资提升、教学诊改、科研平台和学生服务”为未来一段时间学校发展的基本思路,各系部和教学管理部门要以学校改革发展、上台阶为己任,提升思想认识高度,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此他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站位要高”,不仅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在努力做好工作的同时,更要关注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大势、关注专业发展前沿、关注同行发展动态;二是“管理要严”,要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学、从严治教”,抓规范、抓内涵、抓质量,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保驾护航;三是“工作要实”,各部门和团队既要做到分工明确、职责分明,又要做到团队合作、相互配合,把工作抓实、抓细,提高工作效率,将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做到位,见成效;四是“重点要明”,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学校党政年度工作要点开展工作,抓好专业师资队伍和教学管理队伍提升、教学诊断与改进、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等几项重点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奋力取得新突破和具有标志性的教育教学成果,不断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会议最后,郑承志指出本学期教学工作要以改进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以“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与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双轮驱动”为抓手,做好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业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推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与专业发展,实现教学管理水平提升与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他提出要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视教学管理体制建设,强化管理机制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最后,他以“专业与课程建设诊断与改进、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院级技能大赛、年度人才培养质量报告和专业与课程建设诊断与改进报告”等几项工作为重点,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和安排。

  本次会议是新学期学校召开的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了学校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内容,划定了工作重点,确定了工作计划,为做好本学期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