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来源:教务处 添加日期:2017-05-26

  5月24日,学校举行了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暨第二届青年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决赛)。校领导李忠、朱光应、郑承志、王炜,各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近三年新进校专任教师观摩了比赛。

  大赛邀请了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吴玲教授、张克松副教授,安徽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专家组秘书长、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许普乐副教授,安徽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专家组成员刘辉老师、谷小城老师担任评委。

  比赛开始前,副院长郑承志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对评委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筹办比赛的相关部门表示感谢。他指出,课堂教学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关键和基础,教师要苦练教学基本功,扎实站稳讲台,为学校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副院长郑承志致辞

  本次大赛设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和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两个赛项,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采用专家评审方式进行比赛,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采用现场讲解方式进行比赛。大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从4月中旬开始,各系、部组织初赛,遴选决赛参赛团队,在24日的决赛中,共有来自8个系、部的17个参赛团队参加比赛,其中有9个团队参加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8个团队参加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包括10分钟现场讲解教学设计和5分钟答辩两个环节。在10分钟的讲解环节中,参赛教师准备充分、讲解流畅、表现自然大方,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功底和娴熟的教学信息化应用能力,在5分钟的答辩环节中,参赛教师与评委充分交流,评委专家对教学目标定位、教学环节设计、信息技术使用、课堂节奏掌控、教学评价实施、教学效果等作出了评价。

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现场——电子信息工程系赵思琪老师教学讲解

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现场——会计系何亚伟老师教学讲解

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现场——评委专家现场评审

  经过激烈角逐,经济贸易系徐诗瑶、姜涛、赵志芳团队获得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第一名,工商管理系谢妍捷、汪晔团队获得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第一名。

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第一名参赛作品

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第一名主讲——工商管理系谢妍捷老师

  比赛结束后,许普乐代表评委专家组分别对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作品评审和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作了总结点评,并就参赛作品和选手现场讲解中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评委专家作点评

  本次大赛由学校教务处、工会共同主办,旨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积极探索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手段,解决教师在教学实际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系统优化教学过程,提升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大赛也为学校广大教师展示教学风采、相互学习搭建了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