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商科高职院校与企业合作教育联盟正式成立

来源:教务处 添加日期:2011-04-29

  4月29日,安徽省商科高职院校与企业合作教育联盟(简称“商科联盟”)成立大会在我院隆重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省商务厅副厅级巡视员王晓阳及来自全省的商科高职院校、商科专业较多的部分高职院校、在芜高职院校等15所高职院校的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荣事达集团、安徽商之都、安徽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外运合肥物流控股有限公司、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骨干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主持。

  我院党委书记姚国友致欢迎词,院长张光胜作了《商科联盟筹备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安徽省商科高职院校与企业合作教育联盟章程》、《安徽省商科高职院校与企业合作教育联盟合作宣言》,与会成员单位签署了《安徽省商科高职院校与企业合作教育联盟合作协议书》。

  安徽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合作委员会(A联盟)盟主单位安徽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传海代表A联盟对商科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合作企业代表荣事达集团副总裁马睿回顾了荣事达集团与我院合作办学的历程与体会。省商务厅副厅级巡视员王晓阳结合当前安徽商务经济的发展就商科联盟的成立发表了讲话。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作了重要讲话。李厅长指出,商科联盟的成立,是我省继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合作委员会等之后成立的又一联盟,意义重大,就联盟的成立与建设,李厅长讲了两点意见:

  第一,成立联盟是顺应安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是提升教育资源、服务地方经济的重要举措。商科联盟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若干意见”、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及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成立100周年庆典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背景下成立的。商科联盟的成立意义重大,它是提升高职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是提升科研水平的需要;是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的需要;是传承和创新文化发展的需要。

  第二,全面开展合作,推动商科教育改革创新,发挥群体优势和组合效应。主要是:校企合作,学校和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教材,共同建设双师型人才队伍,共同建设实习实训基地;校际合作,学校和学校之间开展深层次合作,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真正实现“1+1>2”;校地合作,职业院校带有鲜明的地方烙印,要为地方服务,为当地特色产业、优势产业服务;国际合作,在经济全球化地浪潮下,学校开放度的高低,是衡量教育质量的重要尺度,培养出来的人才要懂国际通行规则;要加强联盟自身的建设,要抓住重点,搞好合作,利用联盟这个平台,推进改革,做一些扎实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