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说课”专题讲座

来源:教务处 添加日期:2010-10-26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的教研活动,促进教师完善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设计,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根据院领导的意见和教学工作计划安排,10月25日下午,学院教务处、科研处邀请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硕士生导师孙德玉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为全体教师作了题为“说课: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教务处处长郑承志教授主持。

  讲座中,孙教授紧扣“说课”、“专业成长”两个关键词,首先从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有助于促进教师之间有效开展教研活动、有益于促进教师群体素质的提升以及有利于深入贯彻高职的教育理念等四个方面分析了高职院校开展说课活动的重要意义。在解释示范型说课、研究型说课、评比型说课和常规型说课等四种说课类型的基础上,孙教授系统阐述了说教材、说教法、说学法、说教学设计等说课内容,并进一步指出说课与授课在范畴、内容、表述方式、评价标准、对象、所用时间等六个方面存在的明显区别。最后,孙教授强调,高职院校教师的说课,应紧密围绕高职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专业特点突出教学设计的个性化、采用先进的教学模式,并将其当作一种常规的教研活动来对待。

  整场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孙教授的讲授深入浅出,引经据典,活泼幽默。台下老师全神贯注地聆听讲解并做了认真记录,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郑承志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建议各系、部以此为契机,推动教师“说课”活动的开展,促进我院教师教学研究和教学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