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文秉模为我院做学术讲座

来源:教务处 添加日期:2006-03-17

  2006年3月16日下午,应学院的邀请,安徽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著名硕士生导师文秉模教授在我院学术报告厅给青年教师作题为“备好课,教好课”的专题讲座。
  四点三十分,文秉模教授在热烈的欢迎声中开始了讲座。文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的现状和所面临的问题,指出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要教学形式,即使在突出技术应用能力培养的高职教育中,它也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也较为集中地反映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而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备课又是一项综合性、创造性的工作,备好课要经过反复研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信息的收集、加工、提炼,以及精心设计、优化课堂教学效果这几个过程。
  文教授还阐明了备好课只是教好课的一部分,要教好课不仅要注意传授知识的科学性,还应注意传授信息的难易度和信息量,要留给学生思考和自学的余地,要教会学生学习,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创造性。
  文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通俗易懂,极具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为学院年轻教师备好课、教好课提供了科学的方法和依据。整个讲座气氛热烈,学院有关部门领导和年轻教师共100余人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