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校开展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添加日期:2022-08-09

各二级教学单位:
  为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2〕18 号)文件要求,并就做好我校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申报课程应为纳入高等职业学校(以下简称高职)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在教学中实际开设的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含实训实习),以及其他特色课程。
  五年制高职前三年课程列归中等职业教育组,五年制高职后二年课程列归高等职业教育组。

  二、申报要求
  1.课程设计科学,教学目标清晰,内容符合政治性、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规范性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思政要求,体现职教特色,专业课及时融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鼓励与行业企业等合作开展课程建设与实施。
  2.课程总学时不低于32学时,至少在课程平台上完成两(学)期的在线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在同类课程中教学效果良好,有省级课程或教学项目建设基础的优先。
  3.体现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成果,课程教学活动完整,提供在线测试、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功能并有效实施,能有效防范刷课、替课、刷考、替考行为。有完整的学习过程数据,学生受益面广、参与度高、获得感强。
  4.数字化教学资源丰富多样、质量精良,无版权、肖像权争议,课程平台资质良好、运行可靠,可按要求接入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课程有特色有创新并可持续改进。
  5.教学团队基础好,师德师风优、教学能力强、数字素养高,结构合理,能够提供稳定的课程教学服务,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同一课程负责人限牵头申报一门课程。
  6.全面落实教育评价改革要求,课程教学管理制度完备,教学全过程管理严格有序,教学支持保障条件良好。未发生过较大教学事故。

  三、申报组织与推荐办法
  1.申报限额
  各二级教学单位限报2门课程,其中,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所在单位可另增2门,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所在单位可另增1门,对应专业(领域)向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学(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行指委、教指委)申报的不参与学校评审,也不受上述限额限制,但要在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推荐汇总表中填写并备注。
  2.组织工作
  各二级教学单位可根据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实际,整合多方力量积极组织,并及时做好审核评审工作,提高申报质量。
  3.申报材料
  申报人需按照申报要求认真填写《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申报书》及准备佐证材料(附件1),在2022年8月15日前发送至邮箱zlgc@abc.edu.cn,并提供申报书纸质稿一份。各二级教学单位须将所有推荐课程的汇总表(附件2)与各课程申报书纸质在截止日期前提交教务处。
  4.推荐办法
  由二级教学单位审核后在申报截止日期前推荐至学校层面参加统一评审,按评审排序情况,在申报限额内进行推荐并公示,报安徽省教育厅。省教育厅、行指委、教指委参照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观测指标(附件3)组织初选,并在限额内组织初评并排序推荐。经安徽省教育厅复核并注明行指委、教指委推荐课程的,与我省组织初评推荐的课程统一报送,不占本省推荐指标。
  同一门课程,各申报者在通过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行指委、教指委申报时只能选择其一。


  联系人:何军,电话:5971192
             杜卉,电话:5971113


  附件:1.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申报书.docx

                 2.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推荐汇总表.docx

                 3.2022年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观测指标.docx

                 4.通知原文  教职成厅函〔2022〕1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pdf

教务处
2022年08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