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团队遴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添加日期:2021-12-06

各二级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双高计划建设,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推进1+X证书制度实施方案(试行)》(商职院字[2021]168号)的文件要求,现启动我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团队遴选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为提升学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工作水平,建立一批准确把握1+X证书制度先进理念、深入研究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提高学生获证率,形成学校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和评价模式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团队(以下简称师资团队)。通过建立师资团队的机制,改革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教学资源,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质量教学培训工作的传、帮、带。

  二、遴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较强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

  2.能够准确把握1+X证书试点工作的背景与意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的内涵与要求,在1+X证书试点工作中具有较强的培训和考核评价能力。

  (二)范围要求

  1.师资团队建立在我校被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立项(备案)的1+X 证书试点专业(群)的基础上,每一证书试点项目可申报一支师资团队;

  2.师资团队成员来源于我校教职工;

  3.师资团队成员不低于4人,不超过8人。原则上师资团队负责人由证书负责人或专业带头人担任,且不能牵头多个团队;不同师资团队成员原则上不重复;

  4.师资团队成员至少4名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5.师资团队成员至少4名参加过相应证书培训评价组织组织的师资培训并获得培训讲师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三、遴选程序及管理作用

  (一)遴选程序

  1.团队申报、二级教学单位推荐。各二级教学单位严格按照遴选条件组织推荐申报;

  2.教务处组织相关专家按照遴选条件进行评审,确定首批师资团队;

  3.学校以文件形式公布师资团队有关信息。

  (二)管理作用

  1.师资团队由教务处和二级教学单位共同进行日常管理;

  2.师资团队主要为我校在落实1+X证书制度工作过程中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书证融通”课程体系构建、课程资源开发、人才评价模式创新和1+X高质量培训等方面发挥作用;

  3.鼓励师资团队成员加强1+X证书制度教学研究。学校在校级质量工程教学研究项目、精品课程资源建设等方面给予专项倾斜。

  四、工作要求

  各二级教学单位要充分认识建立师资团队的重要意义,及时向本部门全体人员传达,组织专门人员,认真考察所推荐师资团队成员的各方面情况,确保所推荐团队的质量。

  各二级教学单位在12月10日下班前,将以下材料电子版、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

  1.将二级教学单位签署了推荐意见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团队申报书》电子文档发送至jnjd@abc.edu.cn。

  2.纸质版加盖二级教学单位公章送至弘商楼207室路晓琳老师处,联系电话:0553-5971159。


附件下载:
  附件1: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团队申报书.docx
  附件2: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印发《高质量推进1+X证书制度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pdf



教务处
2021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