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修)订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添加日期:2021-06-03

各二级学院:

       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以及培养过程和方式的总体设计,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基本教学文件,是学校组织教学、实施教学改革、进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基本依据。为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常态化诊改,确保学校教学工作的科学、合理,有序进行,完善我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按照《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制(修)订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附件1),各二级学院开展2021年所有拟招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

二、总体要求

      1.加强前期调研。各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过程中,充分、扎实开展调研工作,包括行业企业调研、毕业生跟踪调研和在校生学情分析,形成《***专业人才培养契合度调研报告》(附件2)。坚持人才培养目标为纲领,确定专业学生毕业要求,再根据毕业要求完善课程体系,使人才培养方案能充分体现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理念以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特点。

      2.认真学习文件。各专业在人才培养锲合度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等的文件,严格按照学校《关于制(修)订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开展制(修)订工作。

      3.突出立德树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专业建设须嵌入思政育人体系,坚持“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有机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工匠精神培育、新徽商精神塑造、职业素养养成等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

      4.促进书证融通。鼓励各专业积极参与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有关内容及要求有机深入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拓展学生就业创业本领。

      5.突出技能培养。各专业应积极引入行业和企业的软硬件资源,实现多方协同育人,共建实践教学项目和特色课程,实践性教学课时原则上应占总课时50%以上;应积极建设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6.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学院要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加强沟通与信息共享,强化责任与担当意识,为科学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提供组织保障。

三、工作进展及完成时间

      1.人才培养方案制订。2021年6月10日前。结合前期调研学习情况,专业所属建设团队集体讨论,完成人才培养方案初稿(附件3),二级学院组织评审专家组对本院所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逐一评审,并提交人才培养方案审核意见表(附件4)。

      2.专业建设委员会评审。2021年6月11日至6月18日。召开专业(群)指导委员会会议,对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

      3.学校审核。2021年6月19日至6月25日。学校层面召开专家组会议审核2021级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

四、其他说明

      1.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任务重大,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落实工作。

      2.各二级学院做好制(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工作安排,确保该项工作顺利进行。

      3.各二级学院于6月26日前将附件1—5报送至教务科。

      4.各二级学院根据审核反馈意见于6月26日前完成专业教学计划的系统录入。

附件:

      1、关于制(修)订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2、专业人才培养契合度调研报告

      3、2021级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模板(单独发送)

      4、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核意见表

      5、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论证表

      附件1:关于制(修)订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docx

      附件2:专业人才培养契合度调研报告.docx

      附件4: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核意见表.doc

      附件5: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论证表.doc



教务处
2021年06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