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相关职业(工种)认定申报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添加日期:2021-03-08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社会化服务能力,完善我校职业技能鉴定体系,根据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文件要求,现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新职业(工种)申报有关事项如下:

一、  相关政策解读

2019年9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意见》(人社部发〔2019〕90号)文件提出“建立科学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对于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激励引导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具有重要作用”,并提出了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相关意见。安徽省人社厅、芜湖市人社局先后发布了《关于遴选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的通知》(皖人社秘〔2020〕65号)文件和《关于遴选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的通知》(芜人社秘〔2020〕150 号)等文件。为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具有我校特色的社会服务鉴定考培体系,结合工作实际,现计划在符合相关申报条件的二级学院中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相关职业(工种)认定申报工作。

二、  申报条件

1.在拟开展认定的职业(行业)领域或区域(含国内、长三角地区、省内、市内)具有较强影响力、代表性,在所备案职业(工种)方面有较丰富的考核评价经验,具备相应的基础条件,能为工作提供稳定的经费保障;

2.具有与认定工作相适应的专职管理人员、工作人员、财务人员、网络技术人员和专家团队(含考评人员、评价规范及题库开发人员等)、质量督导人员。申报的新职业(工种)等级自有相应考评资质的持证人员不少于5人;

3.知识理论考试场地不少于60平方米,配备至少30个考位;

4.操作技能考核场地应符合所评价职业相应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行业企业评价规范要求。对于通用性强、从业人员较多的相应职业,原则上每个职业应具有不少于 10 个考核工位及相应配套设备设施,且符合相应职业等级考核要求。知识理论考试场地与操作技能考核场地均应配备高清视频监控录像设备,具备良好的照明通风条件,相应场地、设备实施等须符合环保、安全、消防等要求;

5.有完善的认定工作质量管控措施,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以营利为最终目的;

6.接受各级人社部门监管和公众监督。

三、  申报流程分解

学校层面:

负责填写评价组织基本情况表、复印法人登记证书副本、制定认定工作实施方案及质量管控措施、梳理专家等专业人员名册(明确自有、外聘)及其技能水平证明、准备学校场地设备设施等资产有效证明文件、整理技能人才培训评价经历业绩材料。

对有意向申报的二级学院需提交以下材料:

(1)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职业(工种)申报表(附件2),请符合相关申报条件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专业建设需要和实际情况,依据《职业分类大典第3-6大类(2015版)》(附件4)和《国家职业标准目录》(附件5),认真填写。

(2)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业人员名册(附件3)

(3)申报开展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场所的相关固定资产清单等资产有效证明文件(对有意向申报的二级学院可与教务处联系共同完成)

(4)申报所需的相关技能人才培训评价经历业绩材料

四、  申报材料提交

将相关申报材料以压缩包的形式于2021年3月17日(下周三)17点前发至邮箱624079927@qq.com。压缩包命名格式为“二级学院名称-申报的新职业(工种)名称-申报人”。

五、  联系方式

陈老师:13805535410、路老师:18010751513(弘商楼214办公室)

附件: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相关职业(工种)认定申报附件包.rar


教务处
2021年03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