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验收和示范认定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添加日期:2020-08-26

各二级学院、教学部:

  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普通高校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验收和示范认定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20〕100号)要求,依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普通高校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19〕39号)及《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印发“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商职院字〔2019〕107 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我校开展 “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以下简称“双基”)标准化验收和示范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验收标准

  (一)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和示范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须分别符合《安徽省普通高校基本教学组织标准化建设和示范标准》(附件1);

  (二)基本教学活动和教学示范课须分别符合《安徽省普通高校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和示范标准》(附件2)。

  二、组织实施

  (一)自查验收

  各二级学院、教学部组织各教研室开展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自查验收工作,由教研室和课程负责人填写《安徽省普通高校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达标统计表》(附件3)及《安徽省普通高校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及示范创建达标统计表》(附件4),并根据建设标准指标准备相关支撑材料。各教学单位按照有关工作和活动通知,填写《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双基”标准化建设情况一览表》(附件5)总结“双基”标准化验收情况。

  (二)示范推荐

  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在自查评估基础上择优限额推荐示范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教学示范课,认真填写“双基”示范认定材料,并按照示范标准指标准备相关支撑材料。

  1.推荐限额

  (1)示范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申报限额为所在二级学院、教学部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标准化达标数三分之一,学校将优先推荐在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中立项的基层教研室示范项目认定省级示范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

  (2)教学示范课申报限额为所在单位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达标数的三分之一。教学示范课的认定范围为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程。学校将优先推荐在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中立项课程类建设项目的负责人、教学名师和教坛新秀开设的课程认定教学示范课。

  2.推荐材料

  每个申报示范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都须填写《示范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推荐表》(附件6)和统计表(附件3);每个申报教学示范课都须填写《教学示范课推荐表》(附件7)和统计表(附件4)。

  (三)抽查审核

  教务处将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按照“标准引领、专家评议、实地考察、组织统筹”的原则,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组织专家对材料进行初步审核,成立专家组依托质量工程管理信息平台,组织标准化验收并择优推荐安徽省 “双基”示范认定名单。

  省教育厅将对审核认定的示范高校、示范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进行重点建设并在全省推广,对认定的教学示范课重点打造模板并组织观摩。

  (四)示范建设周期

  所有通过认定的示范项目建设周期为两年。

  (五)政策支持

  学校将依据《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和《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奖励办法(修订)》,经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后,对所有通过安徽省认定的“双基”示范高校、示范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学示范课项目给予专项建设经费资助和教学研究成果奖励。

  三、材料报送及时间安排

  (一)材料清单


  (二)时间安排及报送方式

  1.各教研室、课程负责人需在9月10日前完成“双基”标准化验收和示范认定材料清单有关文件整理,并通过学校“质量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http://202.38.95.115/QRMISStu/?OrgCode=12072)提交,材料清单外的各项支撑材料由各教学单位留存备查,无需上传,所有材料纸质版无需报送;

  2.各教学单位需在9月12日前完成本部门自查验收工作,通过学校“质量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完成示范项目推荐,并将《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双基”标准化建设情况一览表》(附件5)电子稿和签章纸质稿提交教务处。

附件:

  1.安徽省普通高校基本教学组织标准化建设和示范标准

  2.安徽省普通高校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和示范标准

  3.安徽省普通高校示范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标准化建设及示范创建达标统计表

  4.安徽省普通高校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及示范创建达标统计表

  5.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双基”标准化建设情况一览表

  6.示范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推荐表

  7.教学示范课推荐表

(附件1-7下载)

教务处
2020年0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