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阶段性实训教学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添加日期:2018-06-01

各系:
  实训教学是培养学生技术技能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是人才培养不可缺失的重要环节。为了维护正常的实训教学秩序,实现实训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实训课程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现将本学期阶段性实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各系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实训教学工作
  一是安排好各实训班级的实训指导教师,实训指导教师的选择应以相关专业教师为主,且同一个班级的实训指导教师不宜过多;二是进一步完善实训课程教学大纲,精心设计实训项目和实训任务,科学制订实训考核标准;三是各系各教研室实训前做好实训计划表和进程表的审核,实训中教学检查,实训后材料和成绩审查及提交工作。
  二、各指导教师要依据实训大纲,认真做好实训指导工作
  实训教学大纲是指导实训教学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实训课教学必须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进行,以保证实训课教学秩序的稳定和实训课教学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为此,实训指导教师要做到以下几点:
  1.实训指导教师应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对待实训教学工作,依据实训教学大纲,认真准备实训项目,精心设计实训过程,合理安排实训任务,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加强学生的技术技能训练,确保实训效果。
  2.实训指导教师要严格执行实训计划和进程表,不随意变更实训学时和实训项目,积极指导学生开展实训,加强学生考勤,确保学生认真完成实训课程。
  3.实训指导教师要严格按照实训教学大纲中的考核标准和要求认真组织对学生的实训考核,以检验实训教学效果和促进实训教学的改进。
  4.实训指导教师要认真批改实训报告,对不合格的要根据具体情况要求学生重做实训或重写实训报告。
  三、实训材料和实训成绩的提交方式和时间要求
  1.实训材料提交方式
  因教务系统更新原因,本学期统一以word电子文档形式提交,材料具体包括:实习实训计划表、实习实训教学进程表、实习实训总结表、实训成绩表(成绩录入后打印生成)、实训报告等5份材料。其中,计划表、进程表经系审核后,于6月15日前以教研室为单位提交;总结表、实训成绩表经系审核后,于7月6日前以教研室为单位提交;实训报告由各系留存。
  2.实训成绩录入和提交
  实训指导教师在实训结束后一周内在新的教务系统中完成实训成绩录入和提交,如果一门实训任务下面有多个实训指导教师的,系统默认由第一指导教师输入成绩。
  联系人:教务处胡计虎老师(0553-5971071)。

  附件下载:实训材料相关表格

教务处
2018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