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暨第二届青年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添加日期:2017-04-18

各系、部,相关处、室: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搭建教师交流教学经验和展示教学风采的平台,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安排,学校将举办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信息化教学)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项目

  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二、比赛时间

  1.初赛:初赛时间由各系、部自行确定。

  2.决赛:5月24日(暂定)。

  三、参赛人员及参赛名额分配

  1.参赛教师(或团队成员)须为学校在职教师,其中主讲教师要求1982年1月1日以后出生、并系统承担过一门课程的讲授任务。

  2.各系、部择优推荐2-3人参加决赛(其中: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和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至少各1人)。

  四、赛项要求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重点考察教师合理、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解决教学难点,突出教学重点,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完成教学任务的能力。

  (1)教学设计应基于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遵循职业院校学生认知规律,科学、合理、巧妙地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在教师角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等方面有所创新。

  (2)教学设计可针对1-2课时、一个教学单元或一个任务模块的教学内容进行设计。

  (3)参赛作品应是参赛教师原创,已用于课堂教学(含实训场所、网络环境等),教学应用效果突出,没有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

  (4)以个人或教学团队的名义报名。若以教学团队名义报名的,成员不超过3人。

  2.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重点考察教师依据信息化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达成教学目标的能力。

  (1)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合理选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设施,创设学习的情境,优化教与学的过程。

  (2)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可以是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内容,也可以是某个知识点或者技能点的学习(训练)内容,教学时长原则上控制在35-45分钟。

  (3)参赛教师可以选用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组委会免费提供的专用平台中的教学资源进行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http://itc.100vr.com/)。

  (4)以个人或教学团队的名义报名。若以教学团队名义报名的,成员不超过3人。

  五、奖项设置

  1.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获奖等级按参赛教师的最终得分排名。

  2.给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学校通报表扬。

  3.获得一、二、三等奖者,按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享受有关待遇。

  六、几项要求

  1.制作教学设计比赛视频、教学课件等各类教学资源时,不得弄虚作假、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侵犯他人著作权。

  2.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采用现场比赛方式,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采用专家评审方式。

  3.每位教师限报一个赛项的比赛。

  4.已获得过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人员和已参加过全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并获得一等奖及以上的作品不再参加本次比赛。

  5.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赛前完成教学设计。讲解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运用及教学的实际效果,按现场抽签顺序进行比赛,讲解教学设计10分钟,答辩5分钟。

  6.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以专家评审的方式进行,参赛教师根据信息化教学设计和教案实施课堂教学(35-45分钟),录制课堂教学视频提交大赛组委会,由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提交的课堂实录视频应保证视频音轨信号完整、连贯,清晰反映师生课堂教学情况,画面可在不同机位间切换。课堂实录视频应与教学设计、教案内容一致。

  7.切实做好组织宣传工作。各系、部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鼓励引导优秀教师参赛。

  七、决赛资料报送要求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需提供教案、说课稿一式三份。“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报送需提供教学比赛视频(35-45分钟实际课堂教学)、教案和说课稿一式三份。

  2.每个参赛作品的材料用档案袋单独封装,材料不得出现参赛教师的任何信息。纸质材料须用A4纸打印,纵向左侧装订。

  上述材料请于5月19日前报送教务处。

  

  附件:

  1. 视频制作要求

  2. 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评分标准

  3. 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评分标准

 

教务处  

2017年4月17日

教务处
2017年0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