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弘扬铁军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行政第二党支部赴岩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添加日期:2019-07-1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近日,行政第二党支部与电子信息工程系党总支赴岩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用生动丰富的学习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以信仰守初心,用担当记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7月11日下午,党员们前往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岩寺是新四军的起点,1938年,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在岩寺集中整编为新四军。整编后的新四军,正是在这里开枝散叶,最终奔赴到全国各地,成为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岩寺新四军军部遂成为新四军五处重要旧址之一,也是南方八省游击队的集结地。

在纪念馆广场,党员们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向新四军六将领群雕敬献花篮,默哀并深深三鞠躬。面对鲜红的党旗、党员们右手举拳,用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与革命先烈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宣誓完毕,跟随着场馆讲解员的脚步,党员们参观了新四军军部旧址和纪念馆各陈列室。纪念馆内,党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仔细参观各个展示厅。一张张黑白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历史文物,一幅幅生动战斗场景,无不映射出峥嵘岁月里先烈们的革命风采和军民间的鱼水情谊,让党员们真切感受到无数革命先烈为党和人民事业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的崇高精神。参观结束后,党员们共同学唱《新四军军歌》,“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慷慨激昂的旋律唱出了奋勇抗日的铁流军魂,激励着全体党员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牢记党的宗旨,担好肩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重任。


永葆斗争精神,敢于担当实干

  7月11日下午,在徽州区红色教育服务中心红色课堂内,党员们集体接受了一场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新四军的铁军精神》的党课洗礼。在1937年的抗日烽火中,新四军应运而生,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考验,为民族解放和革命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也铸就了可贵的铁军精神。新四军“听党指挥、跟党举旗”的信念坚定如铁;“令行禁止、秋毫无犯”的纪律严明如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的担当果敢如铁。虽然抗日战争已经成为历史,但新四军在抗战中铸就的铁军精神永不过时,它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需要我们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的优良革命传统。

没有一颗初心,比为人民谋幸福更崇高;没有一项使命,比为民族谋复兴更伟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把红色基因写进我们的血脉,在为人民谋利益,为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代代相传!党课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如今,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这就更需要我们从铁军精神中汲取营养和动力,聚精会神抓实干,一心一意谋发展,与党同心、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共同奋进。”“我们要传承和弘扬新四军铁一般的担当精神,永葆昂扬的革命斗志、旺盛的工作热情和顽强的工作作风,切实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厚植爱国情怀,擦亮政治底色

  7月12日上午,党员们参观了新四军一支队驻扎地,中国民间第一祠——金紫祠。这座皇家宫殿风格与徽派艺术形态完美融合的建筑群,彰显了徽州当地丰厚的人文底蕴,也见证了中国百年的沧桑巨变。在文峰塔和点将台,党员们跟随讲解员重温新四军在岩寺集结点验的历史。1938年4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向敌人后方发展的指示和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关于集中整训的命令,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在岩寺集结后,接受了国民党第三战区的点验。尽管当时国民党顽固派刁难,军衣不能及时拨发,军费一扣再扣,但新四军将士们没有抱怨,而是时时将维护团结,拯救国家危难记于心头。

“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的铁的担当是铁军精神的重要内涵,也是新四军的光荣传统与宝贵品质。正是种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担当,使得我们党赢得了民心,赢得老百姓的信赖。广大新四军将士以“听党指挥、跟党举旗”的铁的信念,深入华中敌占区,开辟敌后战场,有力打击和牵制了大量日伪军。当前,我们党正在全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正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就要求全体党员用铁军精神磨砺坚强意志,用铁军精神筑牢思想堤坝,用铁军精神塑造高尚人格,使铁军精神成为激励我们攻坚克难、不断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回首来时路,砥砺再出发。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奋斗!”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虽然战火硝烟早已散尽,但新四军铁的精神依然激发我们奋斗的豪情。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们将继承发扬铁军精神,真正把牢记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在新时代的壮丽征程中做初心不改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