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不忘初心——行政第二党总支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

来源:行政第二党总支 添加日期:2020-07-02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7月1日,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纪念日,行政第二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邀请农民科学家——芜湖县高效农业研究会党支部书记杨良金为全体党员上一堂名为“田间地头,凝聚着我永恒的梦想”的专题党课。活动由党总支书记俞木传主持,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承志,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汤飚参加了活动。

以重温《入党誓词》为主题,坚定党员初心和使命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录播教室里,传来坚定而又洪亮的入党誓词宣誓声。全体党员们在总支书记俞木传的带领下,面向党旗,举起右手、握紧拳头,重温了入党誓词。以坚定有力的声音,表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和决心。

  初心在誓言中镌刻,使命在奋斗中坚定。俞木传表示,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以来,在这99年的峥嵘岁月里,始终团结群众、依靠群众、联系群众、心系群众,这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总支邀请了所属处室非党员同志观摩,就是希望全体党员能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将入党誓词真正成为大家初心教育的指路明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昂扬的姿态朝着“双高计划”的建设目标,立足岗位做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履行对党的誓言。

以专题党课为载体,引领党员争先创优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农技推广贡献奖”、“全国十佳农民”……党课开始之前,汤飚向大家介绍了杨良金教授事迹和荣誉,一项项国家级荣誉让大家感到无比的钦佩。而通过生动的党课,更让大家对这位三农科学家肃然起敬。

  这位与共和国同龄、只读到小学的杨良金老人,年少时由于家庭贫困读不起书而辍学。但他通过几十年来不断的刻苦学习,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一步步的走上了科学殿堂。先后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4余篇,出版《油菜高效栽培理论》专著,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重大科研项目,多次应邀参加国际油菜盛会。他曾列席“两院”院士大会,被推荐为“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并作为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代表在人民大会堂作过报告。自2008年退休后他继续发挥“晚霞余热”,仍然以“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为己任,从事农业技术研究、推广、普及等公益性事业。

  他用“尖”、“斌”两字来总结自己,“尖”是指把种田这件“小事”当成“大事”来做,终将“小事”做成了“大事”,而“斌”则是指普及科学技术需要“文武双全”,既要在田间地头实践,又要写成心得指导服务农民。温家宝总理曾评价他“解决了农民迫切需要解决的科技问题”,杂交油菜之父李殿荣先生曾评价他是从乡村田野走上科学圣殿的杰出典范。

  杨教授提醒我们广大党员要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身份。要牢记共产党员是我们的第一身份,不管身处何方,身处何境,也不管职位高低,都应当始终扛起共产党员这面旗帜,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鼓足干劲、迎难而上。要不忘记党的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共产党员要坚持不懈追求革命理想,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去争取更大的胜利。要不忘职责使命,牢记党的嘱托。要做到一心向党、一心为民、一身正气。既要有敢想敢赶、顽强拼搏的气魄,又要有脚踏实地、任劳任怨的担当,争当合格党员、时代先锋。

  听完杨教授的党课,党员们的内心既感震撼又感佩服,郑承志作为党员代表向杨教授致谢与致敬,他从三个方面对此次党课进行了总结,首先,这是一堂感人肺腑的思想政治课。杨教授在讲授中真实情感自然流露、孝心孝道善于言表、自身具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其次,这是一位令人尊敬的三农科学家,是不断开拓创新的榜样、科研方法论的实验师、扶贫救济的大善人;最后,这是一名具有带头作用且特别突出的党员先锋模范,是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堡垒的建设者、培育先锋模范党员的领导者、守初心,担使命的指导者。最后,他代表全体党员祝愿杨教授身体健康!增添更多辉煌!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给复旦大学师生回信中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每一个有梦想的我们,无论是个人的小梦想,还是中华民族的大梦想,都需要树立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去实现。

  通过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行政第二党总支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纷纷表示将倍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以优秀党员为榜样,牢记宗旨,坚定信念,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学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