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财务金融系2017级学生毕业论文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54

毕业论文是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完成学习任务所必需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也是教学过程最后一个综合性教学环节。通过毕业论文工作,可以使学生对所学理论与业务知识在教师指导下进行一次独立的、综合的运用,得到理论应用、能力培养和技术开发基本方法的初步训练,增强独立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做好2017级各专业的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把好质量关,根据学院关于“学生毕业论文规定”,现就有关问题提出如下意见:

一、毕业论文的目标要求

(一)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本理论、专业知识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本专业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

(二)提高学生查阅文献与资料,开展市场调查,撰写报告和论文的能力。

(三)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学生制图、设计、实验和应用等基本实践的能力。

(四)培养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思考与探索问题的能力。

(五)培植正确、严谨、认真、求实的科学作风。

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的步骤和要求

(一)动员

各教研室安排组织学生召开毕业论文动员大会,宣传毕业论文的重要性与要求,介绍选题方法,进行写作技巧指导,阐释工作步骤与注意事项等。

(二)选题

1.毕业论文的选题必须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要求,尽可能切合社会生产与经营活动实际,鼓励学生根据调查研究结果选题,体现高职教育的实用性与应用性。

2.学生可以在指导教师框定的选题中选题,也可以自行确定选题,但所有选题的份量要适当,深广度适宜,要使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经过努力能基本完成,并达到论文的要求。

3.指导教师应本着因材施教、扬长避短原则,帮助学生确定选题,把好选题关。

4.学生选题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如确需变更,经指导老师批准后方可执行。

(三)资料收集

论文课题选定后,学生应在教师指导下确定本课题需了解与掌握的信息、资料的范围,学会收集相关资料。鼓励学生通过市场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学生应收集的资料除一手资料外,应包括该选题已有的研究成果、研究动态、市场发展变化趋势、实践运用状况及主要的参考资料等。

(四)拟定提纲

学生在掌握足够的资料的基础上,应紧扣选题拟定论文(设计)的提纲(方案)交指导教师审定。指导教师在听取学生意见的基础上,应帮助学生确定论文的提纲。

(五)毕业论文的写作要求

1.题目:论文题目要简练、确切地概括文章的要旨。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必要时可以加副标题。

2.摘要:能概括反映文章的主要内容,具有独立性、自含性。一般不超过200个汉字。

3.关键词:针对文中的主要观点或设计内容,选定3—5个关键词,要求尽量从《汉语主题词表》中选用。

4.正文:要求观点鲜明、层次清楚、论据可靠、文字精炼、书写规范、数据准确。数字按国际标准要求书写,计量用法定计量单位。全文控制在4000—6000字以内。

5.作者署名及单位:作者姓名署于篇名下方,标明“××专业××班×××”。

6.参考文献:参考文献的引用必须是作者亲自阅读过的近年文献,应将最主要的、发表在正式出版物的文献列入,并由作者对照原文核实无误。按引用处的顺序以数字排列,格式如下:

专著的著录格式:序号、作者、书名、版次(第1版不注),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月份。

期刊的著录格式:序号、作者、题名、刊名、出版年、卷号(期号)。

学位论文的著录格式:序号、作者、题名:[学位论文]、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份。

7.写作认真,治学严谨,力戒抄袭。

 三、组织领导与指导教师要求

(一)组织领导

各专业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由系主任负责,教研室主任协助系主任工作。组织领导工作包括:制定具体工作计划、确定备选选题、推荐指导教师、布置与分解指导任务、督促与检查指导工作的进度与质量、组织安排论文答辩、计发指导酬金等。

(二)指导教师

1.指导教师由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推荐,报教务处审批。

2.指导教师原则上应是责任心强,担任本专业课程的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或本专业的专业技术人员。

3.对指导教师的要求。应对课题比较熟悉,而且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与实践经验;应明确毕业论文的目的与要求,掌握所指导学生的学习情况;应对负责指导的课题的重点、难点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心中有数,指导方法立足于对学生启发诱导、因材施教;应严格要求,教书育人,既不可包办代替,又不可放任自流。

4.每位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数一般不超过20人同一指导教师同一选题的学生数不超过4人。

5.指导教师的职责。包括:指导学生熟悉课题和进行调研;安排实验、设计、工作进度及负责督促、检查;指导学生阅读、使用各种资料与参考书;对学生进行分阶段辅导和答疑;审阅论文(设计);写出切合论文(设计)的评语,提出建议成绩;指导学生准备答辩。

四、答辩与成绩评定

(一)答辩

为促使专业教师进一步了解学生培养质量,保证评定结果公平性、准确性,我系组织全体学生进行答辩,通过答辩形式确定学生毕业论文的最终成绩。答辩前,答辩组要依据教务处要求认真研究答辩要求与评分标准。答辩时,先由学生对论文(设计)作概括性陈述,然后由教师提问若干个问题,并可追踪提问。提问时,除了向学生就论文中有关问题考问,还应考核学生的基本素质、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成绩评定

1. 加大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研究深度,根据各自学科、专业特点,建立与之配套的质量评价体系毕业论文成绩,按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5个等级记分。指导教师先评定建议成绩,最终成绩以答辩成绩和评审成绩为准。毕业论文成绩不及格的必须补做,补做论文的最高成绩为及格。

2. 加大检查力度,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过程监控,重点检查学风、工作进度和教师指导情况,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有序推进。

3. 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检测,杜绝弄虚作假、抄袭等不良现象,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相关说明及时间安排

(一)“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品替代毕业设计(论文)的说明

2017级(含2018“3+2”)拟以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品替代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须将获奖证书复印件、参赛作品按照毕业设计(论文)的相关要求装订成册并提交至系部留存。

(二)时间安排

1.确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方案/改革方案

2.动员与选题:6月19-6月23

3.指导教师安排:6月24-6月25

4.指导教师与学生见面:6月26-6月28

5.提交“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品替代毕业设计(论文)统计表:6月30日

6.提交初稿:8月20日-8月31日

7.毕业设计(论文)定稿:9月30日-10月30日

8.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与评审:11月1日-11月20日

9.毕业设计(论文)相关材料提交:11月25日-11月30日


附件1: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安排表.xlsx


附件2:毕业论文排版相关要求.docx


附件3:毕业论文范文.doc


附件4:毕业论文参考选题.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