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融与科技融合,注重职教金融科技人才培养 ——金融科技学院举办金融职教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10浏览次数:5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金融科技作为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是增强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引擎当下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尚未形成,优秀的金融科技人才仍供不应求。本专题围绕职教金融科技人才建设,金融科技学院于129日举办了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与人才培养论坛。本次论坛通过直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有来自金融相关的企业代表和金融科技学院及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交流中,长三角信息智能创新研究院大数据治理与创新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钢博士向与会者介绍了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现状趋势,阐述了金融科技职教人才培养的人才需求特征,提出了职教金融专业人才培养的能力素养要求,最后结合工作实践,引入了金融科技风控建模案例。参与论坛的老师围绕职教金融专业的人才培养、课程建设以及对学生的能力素养要求方面做了交流发言。




金融与科技融合已经跨越了金融IT和互联网金融阶段,迈入金融科技阶段。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行业中各个环节的“颠覆”也必然带来对人才需求方面的变革如何实现金融人才向金融科技人才的转变、解决人力资源稀缺是传统金融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不能回避的问题。金融科技学院院长胡增芳表示,学院将紧跟金融科技趋势,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金融科技学院”建设成为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服务培训、项目咨询、政策研究等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学院。

(张盼/文、图;胡增芳/预审;廖晗/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