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红色足迹 建时代新功”——金融科技学院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8浏览次数:5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励和引导大学生运用专业知识、提升实践能力,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6月27日,由李方芹与陶星宇两位教师带领的金融科技学院“踏红浪 建新功”社会实践团队在芜湖市以“踏红色足迹 建时代新功”为主题开展为期六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

“我们将永远铭记和颂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从努力学习做起,从勇于担当做起。”“让英烈见证我们的成长。”这是团队成员参观时的真实感受。为缅怀革命先烈,淬炼崇高信念,传承红色基因,金融科技学院“踏红浪 建新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王稼祥纪念馆、芜湖市烈士陵园、李家发烈士纪念馆等,通过观看纪录片、文献资料、历史实物,感受烈士在中华大地上写下的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以实际行动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赓续红色血脉,感恩幸福生活。

追寻红色印记,弘扬红色精神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声声誓言,回荡在芜湖市红色地标的上空,也深深植入每一位团队成员的心中。在追寻红色印记系列中,“踏红浪 建新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先后前往了芜湖米市、芜湖傻子瓜子专卖店、南陵家发镇和芜湖市博物馆。芜湖米市曾是古代四大米市之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的这段时期极大地发挥它的优势,为恢复社会秩序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也为大军南下支援前线做出了贡献。芜湖傻子瓜子作为改革开放中民营经济发展的先锋军,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扬起了一面鲜明的旗帜。家发镇以抗美援朝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李家发革命烈士命名,团队成员一起走进英烈故里,聆听英雄故事,感受英雄的家风对后代的影响力。

“听”“讲”红色故事,争做温暖实事

团队在南陵家发镇的走访过程中,与家发镇的居民亲切交流,听当地老人讲述红色故事,了解当地红色文化。很多高龄老人的童年中都有过战火存在的痕迹,通过他们的叙述,团队成员更加直面地了解一些红色过往。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团队成员热情地为居民送去提前准备好的驱蚊香囊,为小朋友们送去驱蚊手环和学校制作的创意书签与文具袋等。同时,团队成员也将在参观校史馆时了解到的红色故事讲给他们听,特别是优秀校友毕武斌烈士的故事。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毕武斌的架机受到重创坠入海中,英勇牺牲,被誉为“空中的董存瑞”。活动鼓励引导实践团队“讲好商贸故事”,向120周年校庆献礼。

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使队员们更加了解了芜湖红色文化历史,更加坚定了一定要传承好红色文化,继承好革命遗志的决心,在实践中学理论、长见识、增才干、强本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百廿校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