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凝聚强军之力,奏响时代强音

发布时间:2021-08-25浏览次数:54

军队是一个国家稳定的重要保障,也是一个民族抵御外侮的坚实壁垒,一个强大的国家,必然要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国防和军队建设,明确指出:实现中国梦对军队来说就是要实现强军梦。


1840年鸦片战争,英国用坚船利炮击碎了清王朝以“天朝上国”自居的美梦,1900年八国联军拼凑起来的兵力不足2万,而京城一带纵有十几万清军,几十万义和团之众,仍无法阻止京师沦陷和巨额赔款。据统计,1840年到191980年间,旧中国与列强签订了900多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和约越签越多,和平、安全和主权越来越少。中华民族惨遭外族侵略之痛,饱受列强欺侮之苦的历史表明,落后就要挨打,一个国家若想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强大的国防军事力量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


沧海桑田,神州巨变,如今南极上空飘扬着我们鲜艳的五星红旗,太平洋驰骋着我们强大的海军舰队,神舟系列飞船早已实现了我们期盼已久的太空梦……那些曾蔑视我们为东亚病夫的列强一个个低下了高贵的头颅,惊诧于我们的丰功伟绩。如今,当我们面对他国肆意干涉我国内政,不遵守国际礼仪的行为,我们能够平和且坚定的回应道:考虑清楚,你们是否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这样说话!而这一幕就发生在前不久的中美会谈上。


百余年的屈辱史,也见证了中国人民的抗争史,我们忘不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邓世昌,我们忘不了林海雪原中抗击日寇的杨靖宇,我们忘不了铁血将军张自忠,我们更忘不了那千千万万为保我山河,护我人民而牺牲的中国军人……曾经我们缺少坚船利炮、枪支弹药,但是中国军人从未缺少过抗争精神,他们逢敌亮剑,用生命捍卫着身后的每一寸土地,保护着每一位同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新形势下军队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其中一条主线就是习近平强军思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时代高度,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谋划,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矢志强国复兴、锻造强大人民军队的历史勇气与时代担当。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前行道路上,我们依然会经历各种风险挑战,甚至会面对从未见过的乱云飞渡,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不断巩固国防和军队建设,引领人民军队攻坚克难、阔步前行始终是我们必备的防身利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


今年,我们已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习近平强军思想,回应时代之声、满足实践之需,是新时代全面推动强军事业立旗定向的根本指南和精神旗帜。这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闪耀着真理之光,必将奏响人民军队时代的强音,照亮人民军队前进的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