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丰功彪千秋、丹心照汗青 ——纪念王稼祥同志诞辰115周年

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54

今年是王稼祥同志诞辰115周年,他诞生在安徽这块土地,并在芜湖受到革命进步思想的熏陶,勇敢投身于反帝爱国斗争的洪流中,这是安徽人民的骄傲,更是芜湖人民的骄傲。今天,就让我们用对王稼祥同志的由衷敬仰之情,缅怀他为党和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学习和弘扬他的革命精神与崇高风范。


193410月,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导致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失败后,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重伤的王稼祥躺在担架上开始了长征。在爬雪山时,他不顾身体剧痛,为给战士减轻负担,他离开担架,一步一步走上了雪山。1935年,遵义会议的召开集中解决了当时最为紧迫的红军作战指挥和军事路线问题。会上王稼祥他第一个旗帜鲜明地支持和赞同毛泽东的意见,批评了博古、李德的错误,提出应由毛泽东来领导红军。在当时艰难曲折的历史背景下,在中国革命生死攸关的时刻,王稼祥敢于挺身而出,积极酝酿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充分展示了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远见卓识、大无畏的气概和对共产主义事业的赤胆忠心!


一个人的一生能有多少闪光点呢?王稼祥从来都没有细数过自己的闪光之处。早在1931年,年仅25岁的他就在中华苏维埃全国代表大会中当选为执行委员,成为中国红军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在第四次“反围剿”中他帮周恩来挡过流弹片,在遵义会议中他为毛泽东投下了“关键一票”,在“决定中国命运”的六中全会上带回共产国际的指示……对于这一幕幕闪光的经历,王稼祥通常只是摇摇头说:“那都是历史旧事,不必提了。”旧事不提,那新事又有多少人知道呢?新中国成立后,王稼祥跟随周恩来总理,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外交工作上,担任新中国首任驻苏联大使。他那义无反顾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永远是激励安徽人民建设家乡、开创安徽各项事业新局面的宝贵财富。他那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信仰,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所在和立身之本,他那历久弥坚的意志和奋斗不息的精神,永远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基和前进动力!


我们要像王稼祥同志那样,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在思想上树立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矢志奋斗!  

   

我们要学习王稼祥同志的党性坚定,襟怀坦白,从不争功诿过,从不计较名利得失,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他为我们树立了廉洁从政、无私奉献的崇高风范。我们学习王稼祥同志,就是要以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和无私奉献的人格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躬逢伟大新时代,更需要从王稼祥同志的崇高品格和伟大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