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冲锋在前的志愿军战斗英雄

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54

李家发,19343月生,安徽省南陵县泉塘乡岩虎村人。19515月,全国掀起了如火如荼的抗美援朝运动,李家发积极报名参军。因为在学习“特等射击”和修筑工事中成绩突出,他两次荣立三等功。


1953713日夜,志愿军发起夏季战役第三次反击战,李家发所在的第一连担当攻夺轿岩山主峰的战斗任务。第一连眼看就要接近敌人所在的黄山包顶时,敌军所有的机枪都开火了,一道道火舌直向战士们射来。排长负了重伤,班长代理指挥。班长发现山包中央有一个大地堡,正张着血盆大口阻挡前进的道路,便大喊一声:“快去炸开它!


“看我的!”李家发挺身而出,带着炸药和手榴弹,躲开敌军正面机枪的火力,纵身向前跃进。满山都是爆炸声,谁也看不清李家发。蓦然间,红光一闪,一颗手榴弹爆炸了,左侧那挺机枪不叫了。李家发又迅速地从地上爬起来弓着腰径直向大地堡冲去。就在这时,不知从何处射来一梭子弹,李家发左脚被射中。他忍着剧痛,仔细搜寻,只见在大地堡前还有一个小地堡,那串子弹就是从这里打出来的。不先炸毁这个小地堡,就不能接近大地堡。李家发拖着伤腿,从小地堡的右侧一步步地向目标接近,顺着这小地堡口准确地投进去一颗手榴弹,一声巨响,里面的敌人哑了火。李家发没有停下来,他继续向正在喷着毒焰的大地堡爬去。


这时天下起了滂沱大雨,敌人的照明弹悬在雨夜的空中,把山岭照得通亮。大家眼看李家发艰难地一点点地接近了敌堡。他扬起右手,奋力把最后的一颗手榴弹投进了射口。又是一声巨响,大地堡里没有了动静。这时,李家发右腿也负了伤,左腿被打穿,身体7处负伤。


突击部队乘机发起冲击。此时,敌军暗堡中的一挺机枪又疯狂地扫射起来。万分危急时刻,李家发挺身扑向敌军地堡,用胸膛堵住敌军机枪射孔,以自己年轻的生命为代价,扫清了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保证了部队攻占轿岩山主峰,把红旗插上峰顶。


战斗结束后,战友们看到李家发双手紧紧地抓着碉堡上的泥土,半睁着的眼睛注视着轿岩山主峰上的巨石。他那被火药烧黑了的胸膛,布满了像蜂窝一样的弹洞。泥泞中一条10多米长的血迹清晰可见,那是李家发爬行时留下的印迹。


19539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给李家发追记特等功,追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称号。所在部队党委根据他生前的申请,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121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同时授予他“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战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轿岩山地区人民将李家发牺牲地附近的一条街命名为“家发街”。南陵县人民政府19562月将泉塘乡改名为“家发乡(今家发镇)”,1992年在南陵县城西郊马山嘴修建了“李家发烈士纪念碑”,以示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