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牢记红色青春,传承百年薪火

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54


193146日,由于叛徒告密,在芜湖柳春园主持省委工作会议时,王步文不幸被捕。面对敌人酷刑拷打,他视死如归,慷慨就义。


王步文:复苏爱妻,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哀,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承继。


这封33个字书信,是19915月,中共芜湖市委、市人民政府特在柳春园对面,修建“步文”亭,以志纪念。


柳春园就在芜湖市中二街上,这里百年前就是一派繁忙景象。1876年《烟台条约》签订,芜湖成为安徽最早的对外通商口岸,洋货潮水般的涌入,繁华的背后是大批农民、船民、手工业工人的纷纷破产。“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帝国主义的入侵和封建制度的腐朽落后,激起了芜湖人民的反抗意识和救国热情。在新文化运动旗手、中国革命的先驱陈独秀,以及高语罕的影响下,中长街20号的芜湖科学图书社成为重要阵地,芜湖一大批青年学生接受了进步思想的熏陶。正是由于长期遭受到帝国主义的侵略,并且有一批进步师生汇聚在此,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之后,芜湖成为安徽最早响应五四运动的城市。


1921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是近代中国革命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19253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芜湖圣雅阁学校的学生冲破校方阻挠,自发在学校里举行追悼会。王稼祥在追悼会上发表了演说,倾诉了对中山先生的哀悼之情和强烈的反帝爱国热忱。


王稼祥:同学们,中山先生已经去世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这是先生的遗志。几千年的皇帝被我们赶下了龙椅,我们剪辫子,做新人,就是不愿再做奴隶!现在我们已经把德先生和赛先生都请进来了,可他们居然还在规定《圣经》是必修课,居然还在强迫所有学生早晚和三餐都必做祷告。我们必须“夺回教育权,反对奴化教育”。


王稼祥富有鼓动性的演说在同学中间产生了很大震动,但芜湖各教会学校明确禁止学生追悼。圣雅阁初中及高小部率先揭起反抗的旗帜。在王稼祥等人的声援下,反奴化教育斗争遍及芜湖所有的教会中学。“夺回教育权、反奴化教育”斗争由此波及全省,反响巨大。


19263月,中共中央总书记陈独秀亲召时任芜湖团地委书记的周范文赴上海,当面指示在芜湖建立中共组织的问题。周范文回芜湖后,正式成立了中共芜湖特别支部,成为芜湖革命运动的领导核心。中共芜湖特支在推动芜湖的国共合作、组织发展工农运动、支援国民革命军北伐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周范文:今日,芜湖党的特支已成立。我辈必将开创芜湖革命形势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


周范文、王坦甫:(清唱国际歌)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


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上,重温这段历史,感佩一代革命青年风雨无阻坚毅前行、践行初心使命。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今天我们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接续奋斗,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