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不可遗忘的初心

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54

100年前,一群平均年龄仅为28岁的青年人在一条红船上缔造了中国共产党,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共产主义,是他们初心的最早表达。


此后,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奋斗,与时俱进,不断赋予初心使命的时代内涵,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有一个奇迹。


革命年代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是他们的初心,一批批年轻人前赴后继奔赴战场。


多松年——蒙古族早期的共产党员之一。


1927年,正值李大钊被军阀杀害,党的组织惨遭破坏之时,多松年参加完中共五大,不避艰险,毅然回到北平,大力宣传党的主张、恢复党的组织。由于叛徒告密,多松年被捕。严刑拷打却一无所获后,恼羞成怒的特务们用5根一尺多长的钉子,把他定死在了张家口市大境门上。


那年他只有22岁,他的生命像流星划过夜空。虽然短暂,却绚丽、璀璨,那一代年轻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新中国。


1949101日,当天安门广场上飘扬起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的声音时,举国上下,一片欢腾。此时,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是新一代人的梦想。


邓稼先,我们安徽怀宁人,1948年秋天,他准备去留学,有人跟他说:“中国天快要亮了,请你将来留在祖国。”邓稼先笑了笑说:“将来祖国建设需要人,我学成后一定回来。”


到底是在优越的国度去做自己喜欢的研究,还是回到一穷二白的中国,可能邓稼先从来没有做过选择。1950年,26岁的邓稼先获得了博士学位,与100多位留美学者毅然地踏上了回国之程。他和小伙伴们用草稿纸、算盘、笔让蘑菇云腾飞在了中国上空。


今天,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所有工业门类认定的国家,我想这与邓稼先那一代人为国家富强的不懈奋斗是息息相关的。


改革开放以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经济特区的建立、沿海城市的开放都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改革过程中,中国百姓也有了很多困惑,加上“苏东剧变”“苏联解体”,“历史终结论、社会主义失败论,中国崩溃论甚嚣尘上。人们不禁担忧,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初心还能完成吗?


1992年,88岁的老人——邓小平来到了中国南方,他着重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以及评价社会主义好坏的标准,并特别强调: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此后全党全社会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形成了共识,中国经济走上了腾飞的道路。


新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继续走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上,不断践行为人民福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使命。如今,我们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勾勒了本世纪中叶建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这些都赢得了中国百姓的热烈点赞。


回想祖辈们的追梦路,他们的餐桌上何时有过美味的佳肴,绿皮车何时开到了350km/h,他们的日记本里又何时有过“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


当青春遇上新时代,我们是如此幸运,能够用自己的奋斗来见证这个时代。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成就感将前所未有地与这个国家和民族紧密相连。


新时代的我们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际遇,也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勇敢地接下复兴伟业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建功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伟大的中国梦一定会在一代代中华儿女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