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户系心头,同心同德建乡村 ——金融科技学院圆满完成“传承红色精神,振兴乡村文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54

2022年是踏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一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一年,是我校继续推进“双高计划”的重要一年。为切实落实“三全育人”工作,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20日,金融科技学院数十名学子奔赴汤沟镇各村,顺利开展为期5天的“传承红色精神,振兴乡村文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扎根沃土,筑牢防返贫“防火墙”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筑牢防返贫防线,鸠江区汤沟镇各村村委会,迅速动员,统筹联动,联合金融科技学院暑期“三下乡”小队全面组织开展2022年防返贫排查入户“回头看”工作。学生骨干跟随基层工作者,在田间地头培养深厚乡情,在脱贫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


各村基层工作者对各家各户情况如数家珍;遇到个别不配合村民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做工作;更多的是村民们非常热情地接待了素未谋面的学生志愿者。为这里风土人情中的“美”所感染,学生志愿者们深入村居、深入农户家中进行调研,下真功、下实功,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真心实意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问题,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

深入调研,展望乡村振兴新图景

乡村振兴要结合村居特色,依靠科技创新打造青山金山。各村村委带领志愿者们前往当地的污水治理项目部了解污水治理的原理及方法;通过实地参观,采摘品尝新品种葡萄,收集葡萄种植基地相关素材,用镜头全方位展示葡萄丰收场景和葡农劳动生活;探访秸秆综合利用回收处理站、各村污水治理项目,了解到基层如何从源头上抓农业科技创新,不仅为农民解除了劳作之苦和焚烧之忧,还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暖民行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三下乡”实践活动既促进了乡村的建设与发展,又帮助和引导大学生接受家国情怀、传统文化的哺育。广大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用“三下乡”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投身到基层一线去撸起袖子、俯下身子、干出样子。短短五天时间,实践团队陆续开展了“重温美好,定格幸福”补拍结婚照、“童真微笑,从齿开始”口腔健康宣讲、“一抹红色标语,一份安全嘱托”安全标语制作、儿童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50年党龄党员过集体 “政治生日”、老有所学、“打黄扫非护苗行动”等数十个活动。通过深入实践开展活动,学生更加了解国情,向往新农村建设,丰富人生经历,提升自身素质。楼梯村的队长章慧珑同学在走访慰问一位失联30多年的村民后,有感而发:“当故乡成为一个可以回去,可以想念,可以依靠的地方,我们也就有了强大的精神寄托,不至于产生无枝可依的苍茫。”


“离乡到归乡,浮生千山路”。新时代的青年对家乡的寄托,对爱与善的坚守构成了内心笃定的根基。对于年轻人来说,返乡发展也是一种选择,有理想、有担当、有抱负的年轻人回到基层发光发热,乡村才有前途,百姓更具幸福,这才是大学生“三下乡”实现自己价值的真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