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感恩,诚信于心——金融科技学院开展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54

为落实学校关于开展2022年度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提高学校资助水平,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强化资助育人效果。金融科技学院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开展资助育人工作,进一步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于20225月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心怀感恩,诚信于心”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月活动。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强化学生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提高学生的诚信、征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切实做到资助诚信教育全覆盖、无死角,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诚实守信,行正为端,争做诚信人,行得诚信事”诚信签名活动

诚信,乃为人之本,人无信则不立。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是社会正在倡导的道德风尚。为了提高大学生诚信意识。金融科技学院于5月29日组织20级21级学生在班级举行诚信签名活动。

金融科技学院的同学们纷纷在横幅上签名,表明自己履行承诺的决心。在活动过程中,班级委员和学生会干事积极宣传“守信于行、诚信至上”的活动主题,在广大同学中间营造出了“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教育氛围。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深刻认识到诚信教育不仅对大学生道德和素质建设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把诚信这种传统美德进一步传承和发扬。


诚信为本,以诚待人,以诚相报”主题采访视频录制

为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强化守信互信、共践共行的诚信理念,提高社会关注度和学生参与度,金融科技学院团总支联合各班级于2022年5月开展“诚信观念”短视频征集活动,广泛征集诚信观念主题短视频作品,展现诚信美德、传播诚信理念。

本次活动通过对不同人群的采访,一方面了解了同学们对诚信二字的见解,另一方面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同学们宣传诚信知识,浓厚了知信、用信、守信的校园氛围,持续培塑校园诚信文化,深切响应“诚信为本,以诚待人,以诚相报”的号召。

举办“诚信考试,诚信立身”主题班会

20级和21级同学,利用晚自习时间,举办“诚信考试,诚信立身”的主题班会。班会在团支部书记的诚信宣言下正式开始,首先由各班参加助学贷款的同学们发言,在感谢国家和学院给予的资助的同时表示一定会按照国家的规定按时完成还款目标,并一定会努力学习报效国家。其他同学都表示要诚信做人认真遵守学院的规章制度,做个诚实守信的人。然后同学们在诚信考试的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拍照留影。

各班通过此次的诚信班会不仅让同学们在头脑中树立诚信意识,更重要的是要让同学们做到在实际生活中以诚信为准则约束自己。诚信观念在同学们心中日益深入。相信在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中,同学们一定能拿出积极饱满的态度,诚信应考,创造佳绩!

“感恩资助,诚信有我”诚信主题征文活动

金融科技学院在开展“感恩资助,诚信有我”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同学们用心书写对诚信的认识,并开展线上主题交流会,共同体会分享诚信、感恩、励志带来的正能量。

此次资助诚信主题论文征集活动坚持“整体设计、分层推进、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活动设计思路,参与学生100余人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活动评选征文一二三等奖各三名,优秀奖五名。

诚信主题观影活动

为提高学生诚信意识,培养学生诚实守信品质,增强社会责任感,金融科技学院开展了诚实守信、以诚立信、以信志远主题观影活动。

活动中,各班同学首先通过诚信主题图片学习有关诚信知识,以电影的手法将诚信这个主题展现得淋漓尽致。这种寓教于乐的创新活动形式,让同学们从心底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影片中贴近现实生活的事例让大家感觉到诚信就在我们身边。相比较传统的教育方式,此次观影活动更是调动了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切实达到了诚信教育的目的。同学们在观影活动结束后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必将恪守信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感恩、诚信观念,争做诚实守信的大学生。

通过此次诚信观影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于“诚信”重要性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争做诚实守信大学生的信念,有助于同学们将诚信精神融入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对自己诚实,对他人诚实,对社会诚实。

举办“贷款政策与征信知识”专题线上宣讲会

各年级辅导员认真学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相关政策,面向所有贷款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重点讲解“国开行”和“农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和申请贷款流程,培训支付宝和在线服务系统的使用方法,宣传征信知识,并倡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高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拒绝不良贷款。

开展“诚信之行,共赴美好明天”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活动

学院将《还款指南》和《致贷款毕业生的一封信》,发放到每一位贷款毕业生手中,向学生倡议:人生之路,从诚信起步,要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个人的信用记录。辅导员与每一位贷款毕业生开展一次“诚信谈话”,结合事例给学生讲述维护个人信用记录与个人利益的关系,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的征信意识和诚信品质。贷款毕业生们表示,将来一定恪守信用,按时还贷,向社会展现商贸学子的良好品质。

颂党恩、树诚信,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金融科技学院全面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在学生心中进一步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强化学生理性消费理念,展现学生在党和国家资助政策支持下励志成长历程,从而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