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审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刘海泉:自觉接受革命性锻造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添加日期:2023-04-11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教育整顿,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真正做到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保持政治警醒,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开展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一次政治大考、忠诚大考、党性大考。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是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坚决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要把铸就政治忠诚作为首要目标,通过教育整顿,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从永葆铁军本色的维度来认识。纪检监察机关是管监督的,只有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才能挺直腰杆监督别人、无私无畏惩治腐败。通过教育整顿,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坚持刀刃向内,正视短板差距,勇于自我革命,以铁的纪律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从担负职责使命的角度来认识。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只有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始终清正廉洁,才能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通过教育整顿,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党性立身做事,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

严格政治标准,以严要求和实举措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教育整顿要聚焦纯洁思想、纯洁组织这个重大任务,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既要在严上动真格、又要在实上见真章,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来一次大扫除。在学习教育上下深功,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到思想上跟上、认识上跟进、行动上跟紧。要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对党忠诚教育、纪律警示教育,通过举办廉政教育报告会、开展年轻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制作播放警示教育片、组织“家庭助廉”等多种形式,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检视整治上动真格,处置线索要全面清仓、彻底清零,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反映、不漏掉任何一条案件线索;查纠问题要刀刃向己、自剜腐肉,增强早报告问题、早解决问题、早割除毒瘤的决心和自觉;推进整改要动真碰硬、决不护短,紧盯腐败、作风和责任问题,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清除害群之马。在巩固提升上求实效,强化源头治理,注重常态长效,针对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和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薄弱环节,健全内控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形成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

强化政治担当,以责任环环相扣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只有责任落实,工作才能落地。必须把开展教育整顿作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契机,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在抓紧抓细抓实上下功夫。坚持有力有序统筹,发挥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及时掌握推进实施情况,全面传达部署上级要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保持力度、把握尺度、掌控进度、抓好调度。坚持分层分类指导,落实全员参与、全面覆盖要求,结合综合业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工作、派驻监督不同特点和实际进行指导,将教育整顿工作情况作为巡视巡察重要内容,切实把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坚持结合融合推进,注重两手抓两促进,将开展教育整顿与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服务保障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结合起来,做到同步部署、一体推进,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的务实举措,转化为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