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八项规定十周年⑤持之以恒 常抓不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2-12-05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八项规定十周年⑤持之以恒 常抓不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日前,福建省纪委监委召开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专题视频会议。与以往相比,此次参会的除了各设区市纪委监委外,还有驻省发改委、工信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等纪检监察组的负责同志。创新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正是该省纪委监委激发协同监督效能,常态长效纠治“四风”顽瘴痼疾的一项重要举措。

  新时代十年,作风建设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由表及里、追根溯源,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在各地区、各行业、各阶段既有共性特征,也有不同的突出表现。对此,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对普遍存在、反复发生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查找问题根源。

  湖南省纪委监委在近两年查处的案件中发现,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普遍突出,须予以重点纠治,今年4月至6月在全省部署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对普遍发生的‘四风’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开展治理、打好制度‘补丁’。对反复出现的‘四风’问题,既要牢牢扭住不放,也要创新‘打法’、升级战术。”

  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单位特点、行业特征,找准找实不同区域、领域、层级作风问题突出表现,实行分类监督、精准监督。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违规收送“小礼品”、考察学习走点“小弯路”、办公用房面积“小超标”等9个主题,分阶段分类别集中纠治,列出117条问题清单;重庆市綦江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点对点督导整改工作机制,注重分类施策,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

  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纪检监察机关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思路和方法应用于作风建设,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纠治“四风”,推动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广东省深圳市纪委监委对医保基金监管领域进行问题线索大起底,同时对审计发现的此类问题,以市监委名义向市医保局制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全面排查医保基金监管中存在的制度漏洞和监管短板;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基层站所存在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完善股份合作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全面推行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从源头上防范廉洁风险。

  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在查处5名领导干部借出国开会之机,接受由合作的外方公司付费的旅游安排、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后,在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的同时,针对暴露出的海外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的管理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推动调整管理模式,堵塞制度漏洞。针对境外机构商务卡管理使用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等问题,推动境外机构严格限定商务卡发放对象、使用范围、交易限额等,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强化风险监测预警。

  抓早抓小、进一步健全完善纠治“四风”常态化机制也成为一条重要经验。

  浙江省台州市设立47个市级基层作风观测点,选聘作风观测员,对基层减负、营商环境优化、清廉村居建设等情况实施动态监测,建立问题上报“直通车”,确保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掌握提醒、预防化解;湖北省黄冈市纪委监委把一线暗访作为纠治“四风”的重要方式,联合公安机关常态开展党员干部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建立线索移送和大数据比对机制,倒查背后违规吃喝问题。在此基础上,总结“四风”问题明察暗访经验并开展全覆盖培训,提高发现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抓作风贵在有恒,好风气重在巩固。如何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刚性有力的长效机制,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成为纪检监察机关在实践中不断思考的问题。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宋依佳认为,必须深刻把握“纠”与“树”的辩证关系,打通内在联系,持续把“纠”的成果更好转化为“树”的综合效能。

  “整治‘四风’根本上还是要靠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实现源头治理。”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连生表示,要开展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规定的“回头看”,围绕反复出现的突出问题,推动有关职能部门查找源头、完善制度,注重用改革的办法破解监督难题,同时坚持纠树并举系统施治,通过抓教育引导、抓廉洁文化建设,在全社会营造纠“四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