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2-06-2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让那些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紧密结合各地区各领域实际,找准腐败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有针对性地集中整治,全力攻坚、务求实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要求,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效防范化解腐败风险及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大志说,去年以来,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集中开展证券发行审核领域违法犯罪问题专项治理,突出重点打击政商“旋转门”、“逃逸式”离职等社会反响强烈、严重破坏资本市场生态的腐败案件,有力遏制关键岗位腐败多发态势。将始终保持零容忍的警醒和态度,深入研判资本市场腐败行为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持续强化对证监会系统公职人员和公权力的监督制衡,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反腐败斗争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要不断地、永远地吹冲锋号。”湖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双全介绍,今年以来,湖南统筹推进金融、国企、高校、政法、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地方融资平台等领域反腐败斗争,紧盯“关键少数”,坚决查处湘潭市委原书记曹炯芳、株洲市原市长阳卫国等6名省管干部,1至5月共立案9787件,同比增长2.1%。要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深入推进清廉湖南建设,以忠诚坚定、无私无畏,敢于善于斗争的精神秉公执纪执法。

  吉林省长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继光说,要主动应对、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加大对同级党委管理干部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同时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严格家教家风,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

  “充分发挥信息化赋能增效作用,积极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新挑战,拓展深化数据分析模型和规则,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精准锁定问题线索,集中整治领导干部交由他人代持房产、代持投资理财、代持经商办企业等新型腐败行为,坚决压缩腐败生存空间。”江苏省苏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乐明表示,要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深化“系统查、查系统”,做到查办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

  福建省泉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藏荣表示,要结合民营经济大市的实际,对涉企腐败行为保持零容忍、强高压、重遏制,聚焦土地批租、房地产开发、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及开发区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既主动深入整治反复发作的老问题,又精准研判处置滋生的新问题,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和一流营商环境,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