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纪检监察干部缅怀英烈感悟忠诚 赓续革命精神 汲取前进力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4-0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张琪彬

清明时节,云南省陆良县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前往青山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清明祭扫活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举起右拳,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王勇 摄

  清明时节,怀思悠远。

  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北京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党支部书记来到这里,在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王荷波烈士墓前,敬献花圈、集体默哀、鞠躬行礼。

  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微风细雨中,上海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来到这里,向长眠于此的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席杨匏安、委员许白昊、张佐臣及候补委员杨培生敬献鲜花、鞠躬行礼、默哀悼念。

  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10位成员,先后有8人英勇牺牲,严酷的生死考验面前,无一人叛变。纪检监察干部们被革命先烈对党忠诚、舍生忘死的崇高精神深深感动,表示要继承纪检监察先辈遗志,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连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多种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英雄精神,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追忆革命精神、汲取前进力量,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英烈的缅怀、对理想信念的弘扬。

  江西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也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实物史料和纪念建筑。

  近日,江西省抚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与警卫处、督察支队、信访处支部组成联合党支部,一同赴市革命烈士陵园及临川区党建公园缅怀先烈。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带领大家,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场的党员干部表示,将充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智慧成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投入到工作当中,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点”上一支蜡烛,“献”上一束鲜花,“留”下一段倾诉……在吉林省集安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选择通过“吉林英雄祭”微信小程序和中华英烈网等在线平台祭奠缅怀先烈。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尝试通过集中网上祭扫的方式,既倡导文明祭扫,也有利于营造弘扬英烈精神、接受红色教育的浓厚氛围。大家可以浏览不同时期英雄事迹,实时分享祭扫感言和心得体会。”

  清明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党员干部赴乌鲁木齐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弘扬传承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在烈士事迹陈列馆里,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真实记录了革命先烈在战争年代,坚守信仰、对党忠诚、舍生取义、浴血奋战的光荣历史。

  “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自设立之日起,就肩负着特殊使命。”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丁志高表示,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化作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继承先烈遗志,树立崇高理想,永远忠诚于党、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为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出更大贡献。

  纪检监察干部在深切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敬仰与哀思的同时,也以先烈精神为指引,更好履职尽责。江苏省靖江市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前往弯腰沟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祭扫活动,通过瞻仰革命烈士、追忆英雄事迹等形式,从优良革命传统中锤炼党性修养、凝聚奋进力量。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严明纪律要求,以基层党员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强化清明期间的监督提醒和日常督查,并重申纪律要求。

  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各地纪委监委注重用好红色资源,面向基层开展学习教育。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纪委监委以清明节缅怀先烈为契机开展红色记忆教育活动,组织新晋升纪检监察干部和新入职村(社区)纪检委员参观“红色传家宝”展览、聆听九旬老兵讲述亲身经历的革命战争年代故事、上好廉洁教育“第一课”。

  为丰富教育素材,青白江区纪委监委宣传部联合区党史研究室、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拜访了区内八路军、新四军、抗美援朝老战士,将身边鲜活的红色记忆录制保存下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