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盛典解码 | “从严治党”主题彩车是如何设计出来的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19-10-07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群众游行中的从严治党方阵。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当由约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的36个方阵进入天安门广场时,观礼的人群不断发出阵阵喝彩声和欢呼声。

  和60周年国庆相比,今年参加游行的彩车除了数量多、尺寸大、色彩炫外,思想性的融入也成为一大亮点。这一特点尤其表现在“从严治党”主题彩车的设计上。

  思想性的彩车,要让普通群众一看就能知道主题,是比较困难的。用什么载体来承载“从严治党”这个主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何洁教授带领的设计团队进行了很多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严治党’主题彩车的设计也是由此展开的。”“从严治党”主题彩车的主创人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博士生何明夏向记者介绍,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本身就是道路延伸的概念,因此他们从彩车的底部到党章的位置设计了一条彩色的阶梯,这条阶梯从黄色渐变到党章的红色,表达的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从严治党虽然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但是里面却包含着服务大众的实实在在的内容。当时我们就想找一些关键词来呼应主题,同时希望彩车的设计能够更加贴近民众。”

  经过多个方案的调整,“党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强国”等被融入彩车的设计中。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总规矩,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我们将新修订的党章放在了最醒目的位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历程的生动写照,是‘金色名片’。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全面从严治党由此‘破题’。学习强国是党在思想建设方面的成果。”

  窑洞对应的是农村干群关系,“三会一课”对应的是制度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代表的是基础党务工作……彩车上的这些元素,都是全面从严治党场景式的表现,反映了70年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为了体现“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8字方针,彩车设计团队还增加了彩车与人的互动环节。天津便民专线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张莹就站在为民热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标语的旁边。

  张莹曾在1999年参加过阅兵游行,20年后再次参加,张莹依然激动万分。

  “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庆典游行活动。”张莹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带领国家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从中枢传导到基层神经末梢。党员的模范意识、守纪意识、使命担当都大大增强。特别是今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党员心中扎下了根。

  “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正确之路,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除了张莹以外,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张北镇党委委员、马连滩村党支部书记段妍青,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等23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乘坐了“从严治党”主题彩车。

  庆典结束后,“从严治党”主题彩车将在朝阳体育中心展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