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丨变化,从一次全覆盖监督调研开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添加日期:2019-04-14

       尽管已过了将近一年时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文峰仍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的一次调研记忆犹新。

  “那是去年4月27日,驻部纪检监察组专门来基金会进行调研。”夏文峰告诉记者,由于服务中心和基金会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之前主要是以服务中心主任的身份和纪检监察组接触,“他们专门来部属社团调研,印象中还是头一次”。

  通报监察法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相关情况、了解基金会基本情况、检查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督促查找廉政风险点……那次调研的方式和内容,都令夏文峰印象深刻:“现在再回头看看那次调研,对部属各社团而言,正是变化的开始。”

  被忽视的“监管盲区”

  除了夏文峰所在的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人社部还有8家部属社团,分别是:中国人才交流协会、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中国就业促进会、中国人才研究会、中国劳动学会、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中国继续工程教育协会。

  这9家社团分别挂靠在人社部有关事业单位,由事业单位代行管理,人员构成复杂,既有专职和在编人员,也有兼职和外聘人员;经费来源多样,既有财政拨款,也有会费收入及经营收入,有的社团每年营收达数千万元;社团会长(理事长)多为退居二线的原部领导,层级高、资历老。

  据驻人社部纪检监察组介绍,与部机关和事业单位相比,部属社团在性质定位、工作机制、人员构成等方面有其特殊性,长期以来一直处于边缘地带,也是监督管理的“盲区”。“部党组和有关职能部门存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传导不到位,压力阀门拧得不紧。驻部纪检监察组对社团主动监督、事前监督也不足,停留在线索处置和查办案件层面。”

  去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监察法,明确了监察机关及其职责、监察范围等重要事项。“监察法明确‘加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为我们依法加强对部属社团的监督提供了坚强保障。”驻人社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耿文清说,“有人说社团‘水很深’,不好监管。但我们坚持监督没有禁区,任何单位和组织都不能游离于纪法之外。”

  随即,驻部纪检监察组集全组之力,成立了6个调研组,分别由副局级以上干部牵头,于去年4月至12月对9家部属社团进行了全覆盖监督调研。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驻部纪检监察组起草了监督调研报告,并在人社部党组会上作了专题通报,提出有关意见建议,督促部党组和有关职能部门担负起监督管理的主体责任。

  “调研很深入,情况摸得很透彻,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人社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表示,下一步,部党组要加强对社团的领导,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责任,社团领导班子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

  变被动为主动,监督调研发现诸多风险隐患

  调研发现,部属各社团立足于“行政部门的有力助手、事业单位的重要伙伴、会员交流的桥梁纽带”定位,按照部党组的部署,积极有效开展各项工作。但同时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部分社团党组织不健全,党建工作薄弱,个别社团甚至没有建立党组织;有的社团内部管理不规范,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还有的社团对工作人员、分支机构和会员日常管控不够,风险隐患较多。

  中国人才交流协会作为行业协会,直接面对2700多家企业,这些企业年产值达1.18万亿,且处于高速增长中。该协会工作人员经常与企业打交道,面临各种廉政风险。

  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参与国家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和医保药品谈判工作,在多方面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与药企接触较多。这个专兼职工作人员仅有21人的研究会,年度总收入和支出均超过2000万元,也需加强监管。

  ……

  “值得一提的是,这9家社团的名称均冠有‘中国’字号。‘中字头招牌’是这些社团的核心资源,在社会上具有较大影响力。”驻部纪检监察组副局级纪检监察员王连夫告诉记者,9家社团中有6家设有分支机构共53个,其中11个分支机构有独立账户和公章,“由于经费来源为自收自支,因而存在自行‘刨食儿’的冲动。如何加强规范管理,防止‘变着法儿’创收,也需引起高度重视。”

  调研中,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余兴安坦言:“中国人才研究会的主要廉政风险在于下属专委会,其是否守规矩,我们心里没底,也很担心。各专委会都有自己的账号和公章,有可能打着中国人才研究会的名义违规谋取私利。”

  “过去由于法无授权及认识偏差,驻部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监督也不到位,一直以接收信访举报、核查问题线索为主,往往是被动监督、事后监督,缺乏主动监督、事前监督,对社团情况了解不多,掌握活情况不够。”在驻部纪检监察组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段元堂看来,开展这次调研,本身就起到了一定的监督作用,增强了各社团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

  调研之后,“背后监督的‘眼睛’更亮了”

  3月27日,当记者见到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副秘书长邱春雷时,他正在审改基金会一项关于专家评审的规章制度。

  “驻部纪检监察组来基金会调研后,帮助我们系统梳理了基金会的廉政风险点。我们以此为契机,修改完善了基金会一系列内控机制制度。”他告诉记者,大家现在接受监督的意识更强了,“我们有一个博士后服务窗口建设项目,现在正处于招投标阶段,相关负责人前两天主动提出请服务中心纪委派人全程监督。”

  对部属社团的全覆盖监督调研仅仅是一个起点。驻部纪检监察组在分析研判各社团廉政风险的基础上,确定靶向、指明目标,督促部党组、有关职能部门和各社团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实现党对社团工作的绝对领导。

  部党组成员加强对有关社团的指导和管理,凡涉及重要事项都要亲自过问;加强社团党的建设,有3名以上党员的社团均成立党支部;推动部有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对社团党组织建设、人员管理、资金资产、党员干部出国(境)等方面加强指导和监督;驻部纪检监察组将社团纳入日常监督范围,经常性地开展廉政约谈……

  “现在感觉我们背后监督的‘眼睛’更亮了。”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副秘书长李静湖说,“管得紧、管得严是好事,对我们也是一种保护,模棱两可反而让人心里没底。研究会每一个工作人员现在做一件事首先想到的就是合不合规,大家依规依纪依法做事的意识增强了。”

  “通过开展监督调研,我们对部属社团进行了全方位的体检,把了脉、会了诊,并确定了今后的工作重点。”耿文清说,驻部纪检监察组将不断强化日常监督,及时掌握活情况,切实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综合运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努力实现对部属社团的精准监督。

  如今,夏文峰以基金会负责人的身份与驻部纪检监察组“打交道”的次数明显增多了——除了年初的廉政约谈外,前不久他还参加了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包括基金会在内的各社团负责人每个月还要向驻部纪检监察组动态汇报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严管就是厚爱。对社团的严格监督,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对提升社团管理水平、更好行使公权力、有效防范风险隐患等都大有益处。”夏文峰说。(记者 王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