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第三周通报7起典型案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2-09-29

  1.山西省沁水县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常志峰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常志峰在担任沁水县端氏镇党委书记和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期间,多次违规收受下属、私营企业主等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品礼金,共计12.5万余元。2018年4月至5月,常志峰赴外省挂职期间,违规接受沁水县端氏镇7名下属在其挂职地组织的宴请,并收受白酒、茶叶等礼品。常志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6月,常志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山西省纪委监委)

  2.云南省泸西县政协四级调研员高洪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2013、2015年春节前,时任泸西县农林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乡镇企业局局长,泸西县农林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局长高洪春,为获得工作上的支持,送给他人现金共计1.2元。2018年中秋节前,高洪春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为感谢其在加油站建设事宜中的支持和帮助所送的5条香烟和一盒月饼。2022年8月,高洪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云南省纪委监委)

  3.山东省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科员安丰龙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安丰龙在负责区经济发展局商务科商务内贸工作期间,于2020年9月至2021年5月,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购物卡、加油卡、烟、酒、茶叶等礼品礼金共计1.25万元,并多次接受宴请。2021年9月,安丰龙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山东省纪委监委)

  4.湖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长沙市分校(长沙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原党支部书记、校长(主任)尹含清违规使用公款送礼、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2015年,尹含清将应由个人支付的宴请费用共计约6000元在湖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长沙市分校(以下简称市农广校)下属单位长沙市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劳动服务公司报销,并先后三次违规使用公款送礼,共计支出1.16万元。2014年至2019年期间,经尹含清决定,市农广校违规发放津补贴共计25万余元。尹含清还存在违规接受宴请并收受礼金等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4月,尹含清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管理岗位从六级降为八级,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湖南省纪委监委)

  5.江苏省射阳县海通镇计生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张进等人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19年1月22日,张进提议并召集海通镇下属射南村干部商议,将村民张某某房屋拆除协议上所列补偿款1.2万元修改为2万元,从中套取7000元用于结算此前在村里饭店产生的吃喝费用,其余1000元作为误工补助以及搬家安置费用补偿给村民张某某。2020年5月,张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江苏省纪委监委)

  6.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红岩街道龙塘社区居委会原主任黄世军违规使用公款购买香烟用于公务接待问题。2016年8月至2017年3月,黄世军安排龙塘社区工作人员违规使用公款购买香烟用于公务接待,并以其他办公支出的名义开具发票进行报销,共计2575元。2022年6月,黄世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贵州省纪委监委)

  7.西藏自治区日土县日松乡人民政府一级科员林佐标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9年至2021年,林佐标在日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跟班学习期间,在重要节日节点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李某等人送白酒、香烟等礼品,折合共计1.73元。林佐标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3月,林佐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