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省审计厅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2-11-1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审计机关走深走实,1111日下午,省审计厅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党的二十大代表、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朱斌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局、省审计科学研究所、省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全体人员和审计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朱斌书记围绕“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全面系统的阐释和解读。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报告既有很高的政策理论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性,既是一次精准辅导、又是一堂生动党课,为广大审计党员干部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蕴含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牢牢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提供了有益指导,也对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罗建国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次宣讲报告会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六个聚力奋进”和审计署“五个紧扣”工作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审计机关走深走心走实,切实把全省审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厅领导班子成员要抓好分管领域和单位的学习宣传贯彻,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处级以上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表率作用,广大审计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在首要位置,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二要深入学思践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读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六个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安排、审计项目组织实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审计工作机制创新等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埋头苦干的强大动力、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和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

三要突出宣传宣讲,在营造学习贯彻浓厚氛围的过程中讲好审计故事、传播审计好声音。精心做好全省审计系统的宣传宣讲工作,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宣讲活动,充分运用厅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宣传栏等载体,及时转载转发主流媒体的新闻报道、解读阐释、评论文章,跟进宣传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动态、创新举措和生动案例,着力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审计正能量。

四要坚持知行合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审计机关落地见效。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全面对标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忠实履职,坚持“眼里有活、动真碰硬、将心比心、有过就改、担当作为”,进一步做好年底工作盘点收官和明年审计工作谋划,一体推进审计“全覆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和研究型审计等工作,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朱斌书记一行还参观了审计史料室、审计党建文化园、党员活动室和审计书屋,并深入省审计科学研究所党支部调研宣讲,了解支部学习宣传贯彻情况,面对面宣讲交流学习体会。朱斌充分肯定了审计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和党建工作的特色做法。他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抓落实、见行动,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抓好审计与科研的统筹、推进审计理论与审计业务的融合,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干部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过得硬,为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

报告会后,财政审计一处处长钱泽春、党委群团审计室主任匡启宏、办公室副主任张文飞接受采访,表示要进一步把思想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更好地践行“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使命担当,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