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省审计厅党组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省审计厅机关党委 添加日期:2022-10-19

10月16日下午,省审计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厅二级巡视员,安徽审计职业学院、厅财政审计一处、经济贸易审计室、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主要负责同志作现场交流发言。

罗建国在讲话中指出,二十大报告认真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科学擘画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罗建国在学习交流时表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和标志性成果,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活力,彰显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的高度自信,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干部“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志气、骨气、底气;开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和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了科学思想方法,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进一步强化了审计干部的信仰信念和责任担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导我国经济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审计工作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找到的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也是每名党员干部必须自觉践行的党性要求,审计干部要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做到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罗建国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要坚持全面结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审计工作实践相结合,以厅党组带头学、党支部集中学、党员干部自主学等多种形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做到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对标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部署,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审视审计工作差距和不足,始终带着问题学思践悟,既要通过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着力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建设,又要通过学习找到方法,破解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难题,锻长补短,转化学习成果,推进审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三要坚持端正学风。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始终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读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在端正学风中进一步改造思想、转变作风、提升效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强大动力。

四要坚持落实责任。按照党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压实厅党组主体责任、厅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结合审计机关工作实际,周密部署,科学安排,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审计机关走深走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审计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