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首次联合举办专题培训班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2-09-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工作要求,着力提升审计干部能力素质,921日至23日,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首次联合举办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各市、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全省市县区审计局局长,省级及以上经济开发区分管审计工作的领导及其审计机构负责人约500人,分别在省委党校主课堂、15个市市委党校分课堂参加培训。

培训班围绕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聚焦加强审计监督、深化经责审计、强化财政审计、推进资源环境审计、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审计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7个专题,邀请审计署有关司局、特派办领导和南京审计大学及业内知名专家学者授课,既有国家宏观政策的阐释,又有审计实践案例的展示;既有审计先进经验介绍,又有对最新法律法规的深度解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

这次培训贯彻疫情防控要求,实行“按市集中、远程授课”的教学模式,全部采取视频方式远程授课,16个教学点学员还利用晚上时间,聚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了深入研讨,研析政策,交流体会,释疑解惑,共同提升。

923日下午,专题培训班举行结业式,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出席并作总结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家楷主持结业式,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副处长汤中营参加。

罗建国指出,培训班在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指导帮助下,在各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圆满完成,取得预期效果。通过培训,进一步拓宽了审计的思路和视野,提升了审计工作站位;进一步总结了审计的规律和特点,查找了审计工作短板;进一步学习了审计的方法和经验,促进了审计能力提升,将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和有效支撑。

罗建国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要求,切实增强学习提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找准定位、提高站位、担当有位,奋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审计应有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始终坚持审计工作发展的正确方向。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工作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和经济安全的“守护者”。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准确把握审计工作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从维护党中央权威的高度,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纵深推进审计工作“一盘棋”,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要始终坚持审计理论与审计实践并重。面对审计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以学习升华理性认识,以理论指导实践工作,以实践检验真知灼见。以服务审计实践为目标,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坚持把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各环节,结合宏观政策、行业特点以及被审计对象实际等,找准研究型审计的侧重点和着力点,把立项当课题来研究,把问题当课题来研究,把建议当课题来研究,以常态长效的研究型审计推动审计质量全面提升。

三要始终坚持主责主业与重点关键并重。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委推进审计全覆盖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全覆盖的内涵和要求,坚持在党和国家全局中谋划、推动审计工作,做好“点审计”和“面审计”的结合文章,切实增强审计工作的全局性、系统性和质效性。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决策部署,围绕省委审计委员会“六个聚焦”“稳经济、惠民生、优环境、防风险”等目标任务,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主动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与时俱进关注财政金融、国资国企、资源环境、民生保障等经济社会运行重点领域,揭示风险隐患,充分发挥审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的重要作用。

四是始终坚持依法依规与容错免责并重。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意识,依法依规揭示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切实增强抓好审计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敢于动真碰硬,持续深化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形成督促整改合力,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深入贯彻“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和容错免责机制,实事求是地分析处理问题,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是始终坚持锤炼作风品格与落实责任并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及“立身立业立信”要求,自觉践行审计干部的共产党人价值观,在抓落实中树立正确政绩观和吃得苦、不怕难、耐得烦的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推动广大审计干部守责担责、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当好人民群众服务员、国家财产监督员、行业经济政策协调员、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员、审计事业宣传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