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奋力开创安徽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省审计厅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2-08-30

829日,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集中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二次学习研讨。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厅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局及厅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给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相关会议精神,并结合审计署《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四)》、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典型案例(一)》等读本进行警示教育。厅领导,厅财政审计一处、国有企业审计一室、金融审计处、交通建设审计室负责同志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专题,结合岗位职责作现场交流发言,其他处室单位提交书面发言材料。

罗建国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政治保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一个重要专题,共收录了4篇重要文章,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管理方式,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实践经验,是审计机关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罗建国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审计工作重任在肩。全省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准确把握审计机关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担负起“为国而审、为民而计”光荣使命,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的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要坚持思想自觉,做到深化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更大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贯通起来,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对标,在对标中深化认识、坚定信念,毫不动摇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二要坚持政治自觉,做到绝对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审计干部讲政治就是要忠诚党和人民,忠诚党的理想信念,忠诚党的初心使命,忠诚党的组织,忠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审计事业,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带头讲政治顾大局、讲担当作奉献、讲团结护忠诚,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三要坚持行动自觉,做到服务发展。深刻领会党中央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审计监督的政治意图和实践要求,自觉把审计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去考量,坚持从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的视角出发,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施,聚焦“十四五”目标任务的落实,聚焦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助企纾困政策落实、重大风险防范、民生保障和改善等重点,加大审计揭示问题、预警风险的力度,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高标准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更好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以审计“四个促进”作用的充分发挥,服务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要坚持克难奋进,做到落细落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明确的“稳经济、优环境、惠民生、防风险”目标任务,每名审计干部要时时讲政治、人人在状态,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工作畏难,不难也难;工作不畏难,难也不难”的担当精神,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多上心、多用心、多创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攻坚克难,踔厉奋发,推动审计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