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 ——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审计工作专题学习研讨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2-07-15

7月14日,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审计工作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以及省委郑栅洁书记、审计署侯凯审计长相关讲话要求。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谈认识、提要求,综合法规处、财政审计一处、金融审计处、企业审计处负责同志结合岗位职责作交流发言,谈体会、找差距、明举措。

罗建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并对审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明确了审计的职能定位、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和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工作部署,全面动起来、立即干起来,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审计工作质效明显提升,审计干部精神状态有力提振,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了审计积极贡献。

罗建国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省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审计署安排部署,进一步对标对表,紧盯重点,细化举措,狠抓落实,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要在总结成就经验中强化自信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高度肯定和对审计干部的充分信任。全省审计干部既是新时代审计工作一系列历史性成就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是十年来安徽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和践行者。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安排,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奋进新征程,审计工作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倍加珍惜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信任和期许,善于从安徽审计历史性成绩中凝结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从重要实践经验中深化规律性认识,不断增强忠诚履职、奋勇争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在把握形势任务中强化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审计领域重大工作,审计的权威性、震慑力和执行力不断增强,审计正处于历史上外部环境最好的历史发展机遇期。同时,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审计工作面临的环境更趋严峻复杂,面对的风险挑战更加艰巨。越是面对考验和挑战,我们越要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为国而审 为民而计”的职责使命,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聚焦中央和省委明确的目标任务,坚持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上下贯通、步调一致、同向发力,以审计的有力有效监督,服务保障稳经济、优环境、惠民生、防风险。

三要在明晰重点难点中强化责任担当。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审计,做到党的重点工作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在审计工作谋划、审计职责履行、审计项目实施、审计整改落实的过程中,有很多难点需要攻克、有很多堵点需要打通,迫切需要我们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既谋划长远、又着眼当下,既聚焦重点、又突破难点,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意识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只争朝夕、担当尽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持续推动审计工作平稳健康发展,在主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更好地彰显审计作用、贡献审计力量。

四要在提升质量效果中强化专业能力。审计工作“有质量”,就是要发挥审计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反应快速等优势,依法依规实施“穿透式”审计,瞪大眼睛、明察秋毫,精准高效、揭示问题;审计工作“有效果”,就是要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通过审计报告、审计要情、审计信息等形式,为党委政府提供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和科学决策的有益参考,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不断增强审计监督效能。对此,每一名审计干部都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立”重要要求,牢牢把握质量生命线,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将质量控制贯穿审计工作全流程、各方面,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审计方法技术,以过硬的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增强审计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五要在推进自我革命中强化作风操守。一勤天下无难事,一懒世间万事休。“走在前列”,是实干出来、辛苦出来的。广大审计干部要勇于直面各种风险挑战,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以自我革命的精神锻造和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务实扎实的工作作风。要突出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强党性、增动能。要强化“工作畏难,不难也难;工作不畏难,难也不难”的责任担当,做到手勤、腿勤、脑勤,不断提高“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要恪守审计职业操守,严守党的各项纪律规矩,守住廉洁审计基本底线,比干事不比待遇,比奉献不比职务,比业绩不比排场,比作风不比享受,坚决杜绝“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不知止”“虚、躲、冷、粗、假”等问题,以更加热忱的情怀担当、更加勤勉的工作态度、更加过硬的能力作风,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