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厅领导对社保审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2-06-11

日前,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对社保审计工作提出要求。

罗建国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共同富裕,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作为发展社会保障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省委、省政府对全省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作出部署,持续创新完善社会保障政策,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我们要紧紧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社保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扎实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服务推动全省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罗建国强调,社会保障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审计监督必须跟进到民生资金使用的最末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一要提高社保审计政治站位。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和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强化工作统筹,依法履行职责,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落地落实,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关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拉高标杆,勇于担当,锤炼具有过硬能力素质本领的社保审计队伍,不断提升社保审计质效。

二要加强社保审计政策研究。社会保障资金和项目种类多,政策性强,要不等不靠、切实加强政策法规的系统性研究,在项目实施之外多下功夫,贯彻研究型审计的要求,做到“磨刀不误砍柴工”。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民生领域相关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把社会保障领域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作为研究重点,用以指导社保审计工作实践,一审到底查民需,一以贯之惠民生。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提高社保审计的精准度,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三要创新社保审计工作机制。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大数据审计能力,充分调动全省审计机关的资源,积极发挥全省社保审计数据分析团队作用,做到数据上下贯通,项目省市联动,推进全省社保审计“一盘棋”。要积极尝试“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积极探索综合运用关联比对、多维分析、分层分类等方法,根据问题特征研究审计思路、构建数据分析模型,提高发现问题能力。

四要守牢社保审计廉洁底线。社保审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带头遵守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带头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守牢廉洁从审底线。要抓实抓细处室廉政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及时发现和防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严实的自身建设汇聚起新时代安徽社保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社保审计处及时传达学习了罗建国厅长的讲话要求,大家纷纷表示,要厚植“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审计情怀,齐心协力,高质量完成下半年的审计项目,充分发挥社保审计在民生领域的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