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促进资本发挥积极作用——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资本市场风险与安全专题学习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2-06-01

530日至31日,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个人自学+专家授课+集中学习”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530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按照学习安排,认真自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531日上午,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主持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和郑栅洁书记讲话,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融学院张曙光教授作专题辅导培训,全省审计机关党员干部通过视频转播参加学习。会上,张曙光教授以“新形势下国内资本市场风险与问题研究”为题,深入分析了后疫情时代风险点,结合案例生动阐述了资本无序扩张对国家战略产业的影响等,并就上市公司风险监管点作了深入具体讲解。

专题培训结束后,罗建国作了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我们党百年来对资本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科学分析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深化对各类资本及其作用认识的重要意义,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们经济发展实践的重要理论成果,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郑栅洁书记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安徽省情,就进一步深化对资本规律的把握、对资本作用的运用,以及提高对资本运行的治理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罗建国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经济监督定位,聚焦审计主责主业,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推动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为服务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学习资本的知识,深化审计干部监管资本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既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既是重大实践问题、也是重大理论问题。全省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采取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研讨交流,开展“资本审计大家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郑栅洁书记讲话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心系“国之大者”,结合安徽发展实践,立足审计岗位职责,不断深化对资本性质的理解、对资本作用的认识和对资本规律的把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

二要领悟资本的属性,把握资本审计的遵循。资本具有逐利本性,既要支持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也要依法加强对资本的规范和约束,趋利避害。全省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最新要求上来,历史地、发展地、辨证地认识我国社会存在的各类资本及其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自觉对标对表,在投资、金融、企业、民生等各项审计工作中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审计监督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既保障资本参与社会分配获得的增殖,又规范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积极为资本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

三要结合资本的实践,聚焦资本审计的重点。随着市场经济纵深发展,资本衍生出的负面效应也在不断显现。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充分发挥审计机关“治已病、防未病”职能作用,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变化,精准把握可能带来系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科学编制审计计划,突出审计重点,细化审计任务,落实推进举措,常态化开展“经济体检”,坚决揭示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问题,以有力审计监督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激发资本活力、发挥资本效应、防范资本风险,促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服务经济发展和经济安全,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的审计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