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闻

凝心聚力干在实处 奋发有为走在前列——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在浙江》专题读书会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添加日期:2022-05-23

520日下午,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读书会,共读《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座谈交流读书体会。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厅一级巡视员,厅电子数据审计处、发展统计审计室、经济贸易审计室、新闻广电审计室、省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作现场交流,其他处室单位作书面发言。厅机关全体人员参加读书会。

《习近平在浙江》是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的系列采访实录的第七部。该书通过对39位领导干部、企业家、专家学者和记者等的访谈,生动翔实地呈现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心怀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历史场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八八战略”“两山论”等重要论述,为浙江转型发展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理念和实践准备。特别是2006年习近平同志专程到浙江省审计厅调研,对做好审计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并提出“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一直激励着审计系统干部探索创新,努力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

4月下旬,应省直机关工委“真理的力量·经典理论我来读”活动邀请,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作为首期嘉宾,向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推荐了《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422日,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罗建国主持召开“模范机关”暨“学习型机关”建设推进会,要求全厅党员干部要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以“力学”的态度、“厉学”的韧劲、“善学”的思维,不断加强读书学习,并倡议大家认真研读《习近平在浙江》。按照厅党组部署要求,机关党委及时配发书籍,各党支部采取集中研讨、个人自学、撰写读书心得体会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在专题读书会上,罗建国充分肯定了各党支部坚持对标对表跟进学、结合职责深入学、关键少数示范学、共读座谈交流学、党员干部全员学的做法,对座谈交流发言情况进行点评,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他指出,《习近平在浙江》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坚定理想信念、高超战略思维、科学理念方法、诚挚为民情怀、务实工作作风和崇高人格魅力,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审计厅调研时首次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重要要求,指明了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明确了审计机关提升自身建设的总要求,是审计机关讲政治、抓业务、谋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审计干部提状态、立标杆、鼓劲头、强本领、实作风的方向路径,是推动审计工作行稳致远、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罗建国强调,全厅审计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浙江》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工作要求结合起来,践行“立身立业立信”重要要求,聚焦审计主责主业,在学中感悟、在学中实干、在学中聚力,切实学出情怀、学出担当、学出团结,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以“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坚持“战略性”,抓审计谋划。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八八战略”和党的建设“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个本领”战略安排,为浙江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审计机关要发挥审计宏观调控重要工具作用,必须要强化前瞻性思考、全局性意识,自觉把审计工作放在长三角一体化和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大格局、大战略中审视考量和谋划推进,基于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加强对审计计划、审计重点、审计机制等战略性谋划和系统性部署,做到“国之大者”和安徽省情相结合、长远规划和阶段性安排相统一,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工作要求在全省审计系统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二要坚持“辩证法”,抓审计统筹。习近平同志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运用矛盾对立统一的方法,针对浙江“成长的烦恼”提出了“两山论”“两只手”等充满辩证智慧的治省之策。审计机关也要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将唯物辩证法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做到既抓“关键少数”,也抓普通党员干部,既抓机关也带系统,既抓业务也抓党建,既抓重点任务也抓基础性工作,既敢于揭示问题,也要推进审计整改,还要贯彻“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以全面辩证的观点和方法推动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三要坚持“钉钉子”,抓审计任务落实。习近平同志以“钉钉子”“揉面”等通俗易懂的比喻和故事,深刻阐述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身韧性、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性和方法论。去年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创新审计工作机制,以久久为功的韧劲促进审计工作提质提效。奋进新征程,审计机关要强化“抓而不实,等于白抓”的意识,增强“工作畏难,不难也难;工作不畏难,难也不难”的担当,紧盯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六个聚焦”目标任务,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切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四要坚持“公严硬”,抓审计正气。“公生明,严生威”。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是习近平同志一以贯之的领导风范。审计干部要发扬优良作风,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始终做到“三严三实”;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凝聚干部提拔任用“不要找”的共识,推动机关政治生态正气充盈、持续向善向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四责协同”,不断强化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干部教育监管,做到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以公道之心、严硬作风,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五要坚持“讲团结”,抓审计合力。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团结,强调讲团结就是讲政治,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和团结意识。审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领导班子的团结,离不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团结,离不开审计系统的团结,必须抓好领导班子的合力、处室单位的合力、审计干部的合力,在团结中凝心聚力,在共事中增进团结。全厅审计干部要在协同合作中加深了解、在互相支持中共同进步,着力构建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推动横向协同、纵向联动,上下贯通、步调一致,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审计智慧和审计力量。